English

敦煌月牙泉有望恢复原貌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用于敦煌月牙泉水位应急治理工程的200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到账,月牙泉水位应急治理工程即将开工,美丽神奇的月牙泉有望得到治理,恢复碧波荡漾的原貌。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甘肃河西党河流域平原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逐年提高,使地表水入渗量大为减

少。作为敦煌生态变化晴雨表的月牙泉,从1987年到1997年的10年时间里,月牙泉水域面积由13.5亩减少到8.5亩,最深水位由4.2米下降到2.0米。今年4月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经实地监测,月牙泉水位高程比2005年同期又下降了19.5厘米。

面对持续下降的水位,敦煌市曾对月牙泉实施抢救性的应急治理措施:1986年10月至1987年4月,敦煌市对月牙泉进行了第一次淘泉清淤,使泉水面积达到了13.5亩,最大水深达4.2米,平均水深上升到3.5米;从2001年开始,敦煌市又在月牙泉西山800米处和东边500米处建起了两座渗水池,每年从党河引水600万立方米进行渗灌补水。

为了有效遏制月牙泉水位持续下降的势头,敦煌市政府委托有关部门开展地质调查,通过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据了解,这次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总投资为4009.38万元,工程在尽量保持月牙泉自然风景区原貌的前提下,采用适当的回灌措施等,以保持和恢复月牙泉湖水水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