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报告》完成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瑞英)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颁布3周年之际,国务院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等与来自东北三省社科院的领导、学术理论界专家学者数十人今天在京聚集一堂,研讨由辽宁省社科院、吉林省社科院、黑龙江省社科院共同倾力完成的国家重大研究
项目《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报告》(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进一步分析东北地区共同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该研究报告分综合篇、地区篇、经济篇、社会篇、典型篇等,深入分析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结构基础的独特性,认为产业结构调整是东北地区振兴的核心问题,并提出三省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一是辽宁省应重点建设两大基地,发展三大产业。建设现代化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二是吉林省应建设五大产业基地:汽车产业基地、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基地、光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三是黑龙江省应建设六大产业群:发展装备制造业产业群,建设现代化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石化工业产业群,建设大型石化基地;发展能源工业产业群,建设东北地区能源基地;发展食品产业群,建设食品工业基地;发展医药工业产业群,建设北药生产基地;发展森林工业产业群,建设森林工业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