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善始未必善终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世锦赛中国女排战绩不佳,各方人士做了许多分析,如队伍老化,战术陈旧,伤病严重,想赢怕输等,道理都不错。但我想,陈忠和不会不知道这些问题,之所以未能解决,也许应该另找原因。

记得2000年陈忠和

刚刚走上中国女排主教练岗位时,曾对女排阵容进行大改组,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周苏红都是在那时进入女排首发阵容的,特别是他用冯坤取代正处于颠峰状态的储韵颖,还曾引发过争论,不过这并没有动摇陈忠和改组女排的决心。可以说,这次改组为女排后来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奠定了基础。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也曾有过一个备战08奥运的全面规划,即2005年为调整年,2006年为提高年,2007年为巩固年,2008年为冲刺年,陈忠和还宣称,女排人员调整要超过50%。可是时过两年,提高年却成了伤病年,而新人只有王一梅,徐云丽,李娟和楚金玲四个人,仅占全队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楚金玲和李娟还是已经在国家队几进几出的半新人。直至本届世锦赛上,各种积弊总爆发,成绩跌落至低谷,人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浪费了两年时光。

导致这一结果其实与训练思想无关,而源于一种人之常情,即人们趋利避害,舍难就易的心理。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如你率领着一支球队,这支球队是经过你四年辛苦培育脱胎并且刚刚夺得奥运冠军,证明了她们的技艺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你会为了四年后的某个目标,把这支队伍完全打散,重新组建一支新的球队吗?你有绝对把握率领这支新组建的球队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吗?如果让你在“完善阵容”和“重新组队”之间做一个选择,你会选择什么呢?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把奥运冠军队保留下来,并在此基础上做一些必要的修补,因为这样比较安全稳妥,做起来也相对容易些,而重新创业不但难度大得多,还要冒彻底失败的风险。所以理解中国女排为什么总是雅典奥运会的老阵容,我理解为什么陈忠和老是对新人不满意,不放心,不使用,我还理解为什么现在的中国女排主力阵容一个个全是伤病――我甚至还坚信,即使能让时光倒流两年,让陈忠和从雅典奥运会后重新做起,他可能还会重复一次这两年的作法,因为这种作法更符合人们趋利避害,舍难就易的心理。

不是想责备陈忠和,陈忠和不过是在如我们普通人一样思维和行动。古人说:“善始者不必善终”,说得很洒脱。他们或许已经看出“善终”比“善始”要难得多,因为很多方面的因素都会使事情不得“善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