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还是第八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第二阶段比赛中打入八强,明天对阵古巴队,如果取胜,就将与荷兰队和日本队的胜者争夺第五名,如果不胜,就只能同日本队与荷兰队比赛的负者争夺第七名。

有趣的是,在参加争夺五至八名的四支队伍中,有三支(荷兰、古巴和中国)参加了今年8月国际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当时中国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

冠军。不过,当比赛不再是大奖赛中的一个普通的分站赛,而变成世锦赛的决名次赛,地点从国内的北仑搬到日本的大阪,而且又是在连续输球,有些被打懵了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否表现出在北仑杯时的比赛热情、斗志和状态,还是一个问号。

平心而论,在中国队最后的两场比赛中,古巴队应该是最强的对手。本届世锦赛,古巴队也是一上来就被打懵了头,先负塞黑,再负意大利,小组赛未完已经失去进军四强的机会,不过在后面的比赛中,她们却越打越好,以全胜的战绩获得E组第三名,这也表明古巴队正在变得成熟起来。从技术统计看,古巴队的优势仍然在进攻方面,在进攻得分这一项上,古巴队有三人分别列第一、第三和第四位,拦网一人列第十,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没有人进入前十;不过在另外四个项目上,中国队则占据着优势,其中杨昊和王一梅列发球的三、四位,张娜列防守的第十位,冯坤和张娜列二传和接发球的第四位,张娜还位居自由人的第九位,而古巴则没有队员进入这四项的前十名,可见明天的中古之战,将会是一次矛与盾的较量。

对于明天这一场比赛,双方当然都是志在必得,只是表现方式有所不同。古巴队是全队放松,等待大赛来临。该队主教练卡尔德隆说:“我们已经失去进入四强的机会,现在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再紧张的了,我们只是期待在后面的比赛中越打越好。”而中国队则是在全力备战。昨天上午,中国女排在下榻的酒店进行身体训练,下午到中央体育馆进行技战术训练,今天又到大阪府立体育馆进行适应场地训练。至于这两种备战方式哪一种更为灵验,明天赛场上方可见分晓。

这两天赛会休整,在这里采访的中国记者纷纷上街购物,或到附近的古城奈良和京都去观光。还有一些记者干脆收拾行李,准备移师东京采访接下来进行的世锦赛男排比赛。正如不久前举行的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八强赛,当中国棋手将韩国、日本棋手全部扫地出门,一统四强席位时,棋迷们感受到的不全是兴奋,中间也夹杂着一种“比赛已经结束”的寂寞。现在,采访世锦赛的记者们就是这种感觉:当四强座次排定而中国队最终被排除在外后,记者们心目中的中国女排世锦赛之旅实际上已经结束了,至于中国队最后的名次究竟是第五名还是第八名,大家都没有了兴趣。(本报大阪1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