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称邪恶轴心国可以化为伙伴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1月14日电(记者郭林)英国首相布莱尔14日晚间说,被美国列入邪恶轴心国的伊朗和叙利亚,可以有条件地参与伊拉克和中东问题对话。这显示,英美领导人在伊拉克问题上首次出现分歧。

布莱尔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外交政策演讲中,呼吁伊朗和叙利亚参与推动伊拉克的稳定。他说,只

要伊朗停止支持在伊拉克的恐怖主义,放弃其核计划,伊朗与西方之间可以建立起伙伴关系。他说,伊朗和叙利亚可以选择成为西方的伙伴,或继续保持孤立。

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把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还指控叙利亚与邪恶轴心国有密切联系。布莱尔在演讲中说,伊朗协助哈马斯极端派、黎巴嫩真主党以及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激进组织是“通往和平道路上的障碍”。他说,应该一一消除这些障碍,使伊朗有机会在遵守国际社会责任和面对国际孤立之间选择其一。布莱尔还说:“叙利亚希望能够参与解决问题,我们乐于与其接触。”他还指出,解决伊问题的答案不只在伊拉克本身。他说,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以冲突,但整个中东和平进程还包括黎巴嫩、伊拉克以及伊朗。

英国舆论对布莱尔的讲话十分关注。《泰晤士报》、《独立报》分别以“伊朗和叙利亚能够成为布莱尔的和平伙伴”、“我们在中东的新朋友”为标题,突出报道了布莱尔的演讲,并配以伊朗总统内贾德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照片。

英国首相府在布莱尔演讲后说,布莱尔首相不是在“恳求大马士革和德黑兰协助”,只是提出叙利亚和伊朗不可继续被孤立,英国对这两个国家的立场并未软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