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印尼签署新安全条约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11月13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和印度尼西亚外长维拉居达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印尼的度假胜地罗姆博克岛签署两国《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亦称“罗姆博克条约”。

这是1995年以来两国签署的第二份安全条约。199

5年,澳大利亚基廷政府与印尼苏哈托政府曾签署安全条约。1999年,因澳介入东帝汶独立事件,印尼宣布终止该条约。签署新安全条约是澳外长唐纳在2004年向印尼现总统苏西洛提出的,双方随后启动了相关的谈判。

新条约确定了发展两国关系的6大原则:重申双方是“主权平等”的“民主国家”;尊重各自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保持和加强”双边合作和定期对话;发展“长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新的全球挑战,特别是国际恐怖主义、传统的和非传统的安全威胁”。

根据新条约,双方将在10大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包括国防、执法、反恐、情报、海事、航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突发事件、国际组织和民间合作等。目前该条约还有待双方议会批准。澳―印尼关系是南太地区的重要双边关系,由于双方相互长期缺乏了解和信任,两国关系经常处于波动中。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主要问题包括东帝汶独立、印尼巴布亚省分裂活动以及难民问题等。但双方都有较强的发展友好关系的民众基础。澳大利亚罗维研究所今年9月在澳和印尼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77%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两国应发展密切关系,印尼也有64%的人认为与澳发展密切关系是重要的。

印尼外长维拉居达在签署该条约后表示,根据新条约,两国同意“不使用各自的领土支持分裂活动,不使用武力反对对方的领土完整”。印尼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哈桑说:“未来如果出现寻求避难问题,我们就有具法律效力的条约作依据了。”澳外长唐纳也表示,新条约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超出个人关系的长期的(国家)关系。”他同时表示,新条约将不会影响到个人在这方面的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