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南国家主席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共同促进贸易便利化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黄海敏 徐剑梅 陈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河内11月14日电(记者黄海敏徐剑梅陈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4日下午在河内开幕。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与自由化。

阮明哲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亚太经合组织目前面临着成员发展水平不一、竞争激烈、自然灾害

和疫病频发等各种挑战。为此,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当在改善商业环境、合理开发和使用化石燃料、鼓励新技术研究与转让,以及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等一系列关键领域加强合作。

作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席,阮明哲对工商咨询理事会在促进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加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合作等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即将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仔细考虑工商咨询理事会提出的建议。

据本次工商咨询理事会全体会议主席、越南工商会常务副主席黄文勇介绍,这次会议将讨论旨在改善亚太地区工商发展环境的8项建议,其重点是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和促进贸易便利化,同时也涉及稳定能源市场、促进地区和双边贸易协定透明化、发展私营部门、强化金融体系、防控灾害和疫情及加强商业与贸易安全等方面。这些建议将在会议结束后提交给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常设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创造有利的工商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并向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提交咨询报告。

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近200名工商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月18日,工商咨询理事会成员将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进行对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