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企业文化2006昆明峰会召开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外企业文化2006昆明峰会,11月11日至13日在昆明市举行。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顾问徐惟诚、理事长胡平,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和云南省委有关领导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峰会围绕企业文化创新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题,分设不同专题论区和对话论坛,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
中国特色企业文化,国有企业资产重组中的文化整合,培育创新文化与构建创新型企业,学习型组织建设中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安全文化与安全发展,文化管理、文化营销与现代企业发展以及怎样借鉴国外企业文化建设等课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在这次规模较大的全国性企业文化建设研究盛会中,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全国有关企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地方相关学会、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大专院校、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等600余人到会研讨。

胡平、徐惟诚在论述企业文化建设时指出,企业文化的首要意义在于形成企业内外共同认同的价值理念和文化主张,从而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根本性的指导和支持。中外企业发展验证了一个规律:惟有基于文化内核的竞争力才是真正的、可持续的竞争力;惟有当文化真正成为企业可以传承的内在因素时,企业才真正构建起生生不息的持续发展的基石。企业文化与和谐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密切。和谐文化以倡导、实施、奉行和谐理念为主要内容的思想观念、价值体系、行为规范、制度体制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互助、合作、团结、有序的社会准则等,它们都是企业文化的底蕴。

王瑞祥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历史进程,实质上也是企业文化变革和创新的过程。20多年来,企业文化创新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把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他强调,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要着重把握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确保企业文化创新健康发展。二是健全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整体功能和作用。三是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四是牢牢把握员工队伍建设根本,切实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大会特邀德国柏林大学工商管理和国际企业管理及技术转化学院中德合作MBA项目总监晏思和托马斯国际中国地区总裁凯・马丁森等国外著名专家,就“国外知名企业文化建设”课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与会者一致认为,先进的企业文化具有指引方向、增强动力、促进发展的作用。困难的企业各有各的原因,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是精神的滑坡;兴盛的企业各有各的做法,但有一点是相通的,是文化的引领。因此,企业发展一定要重视文化力的作用。

会上,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对2005―2006年度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项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奖211项;全国企业文化先进工作者奖144项;全国企业文化理论成果奖60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