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费孝通与中央民族大学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鄂义太 我有话说
中央民族大学是费孝通先生亲自参与创建,并在其中生活了30个春秋的一所大学。饮水思源,中央民族大学56个民族的师生感谢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感谢55年来所有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和心血的人们。而费孝通先生对中央民族大学的特殊贡献,将永远为学校师生所铭记。

1950年,中

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了确保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决定在北京建立中央民族学院,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1951年初,刚过不惑之年的费孝通先生受命中央民族学院筹建工作,他参与制定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办学宗旨,明确学校研究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1951年6月,中央民族学院正式成立并举行开学典礼,乌兰夫兼任院长,费孝通任副院长。从此,费孝通先生与中央民族大学结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

刚刚建立的中央民族学院,主要是举办民族干部培训班,为国家民族工作输送政治干部。1952年,随着国家民族工作的不断推进,民族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凸显出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民族研究中心来提供学术支持和理论指导成了必然要求。是年9月,费孝通先生负责组建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他以独到的战略眼光,抓住全国院校调整机会,广泛招募学科人才,一批一流学者先后来到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使这里大师云集、人才济济。他们当中,不仅有潘光旦、吴文藻、翦伯赞、吴泽霖、翁独健、冯家升、杨成志、林耀华、傅乐焕、马学良、王钟翰、贾敬颜等著名学者,而且还有一批已经在民族研究工作中崭露头角的中青年专家,如陈永龄、宋蜀华、王辅仁、施联珠、黄淑娉等。研究部成为当时国内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民族语言和民族史学等领域学术权威的荟萃之地,中央民族学院也迅速成为国内知名、有国际影响的著名学府。

数十年来,中央民族大学正是凭着厚实的学术家底,逐步发展成为一所以民族类学科为主导、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著名大学。可以说,研究部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类学科的孵化器,而这个孵化器的设计者,就是费孝通先生。

费孝通先生被人们尊称为“知识分子费孝通”,因为在他身上,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博大胸襟,以及他德、才、识兼备,而且还在于他始终求真、求善、求美,善良厚道,以社会良知自任,即使在经历坎坷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这样的操守。在中央民族学院的30年里,他“平日待人诚恳厚道”,与老师、同事始终亲密合作;他始终不忘提携后进,许多民大学人都请他题写过书名或者写过序。

这些都是他在中央民族大学工作生活期间的一点一滴,但正是这点点滴滴,折射出了一个知识分子的伟大人格,成为民大师生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1982年,由于工作需要,费孝通先生调离中央民族大学。但是,他始终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欣然接受学校的聘任,担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名誉校长等职务。每逢年节,当学校领导代表各族师生前往拜望他的时候,他总是对学校各方面工作进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认真倾听,详细关问,谦和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学校有重大活动,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也总是尽量挤出时间出席,实在出席不了,也会发来专电致意。

费孝通先生对中央民族大学的厚爱,是基于他对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基于他对中国少数民族的无限深情,基于他对中华民族大团结无比珍惜。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宗旨,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三大战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不断向世界一流民族大学的目标迈进。这正是对费老的最好纪念。(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