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中山思想搭建两岸统一桥梁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11月18日,来自菲律宾华人商界、教育界、新闻界及文艺界等近百名代表,放弃周末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机会,赶到马尼拉饭店参加由菲律宾中山学会举办的“两岸中山思想论坛”,聆听中国社科院亚太所许利平博士、台湾大学政治系葛永光教授所作的关于孙中山思想对两岸经济建设及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现实意义的演讲。

许利平

说,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伟大的爱国者,他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他第一次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此后无论是两岸,还是海外的中国人都为着这一目标而奋斗不息。他说,与孙中山那个时代相比,今天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强意志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都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今天,这些精神遗产仍然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许利平指出,和谐社会是新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核心是利益和谐、社会公正,而孙中山提出的“大同社会”,以“天下为公”为原则,与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上海洋山港、三峡大坝、青藏铁路都曾是孙中山先生的发展设想,现在都成为了现实。孙中山先生“爱国若命”,“凡爱国的中国人,都要为祖国统一而努力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着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争取和平统一,共谋复兴大业。

来自台湾的葛永光教授从国家自主性、国家整合、民主政治、效能的政治、经济发展和社会经济平等等来剖析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六大目标及其现实意义。他说,孙中山三民主义是国家发展壮大,走上现代化的思想体系。孙中山思想已成为两岸和平统一的桥梁。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四分五裂是不可能成为富强国家的,孙中山提出的“五族共和”与大陆的和平统一目标的大方向一致,只要两岸能够求同存异,继续遵循中山思想,两岸会越走越近。

演讲结束后,两岸学者还就听众提出的孙中山思想与“台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许利平认为,“两岸中山思想论坛”首次在海外召开,这是两岸学者首次在海外讨论中山思想,这也是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菲律宾华人在全世界做的最伟大的一件事。葛永光表示,邀请两岸学者共同在菲探讨孙中山思想是一个创举,也是两岸交流的一个突破,必将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会议组织者、菲律宾中山学会会长吴民民强调,孙中山思想在全世界广泛流传,它确定了和平统一中国的大方向,此次论坛促进了两岸学者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巩固了两岸民间交往创造出的和平气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须努力”,菲律宾华人愿意继续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贡献。(本报马尼拉1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