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愿为中国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意大利新政府的既定战略,对中国的关注与热情在意大利半岛与日俱增。继普罗迪总理和达莱马外长不久前相继成功访华之后,意农业部长保罗・德卡斯特罗又将于11月21日率领一个高规格的政府
代表团访问中国。临行前,德卡斯特罗部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谈到此行的日程和目的时,德卡斯特罗表示,代表团这次将访问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在北京,将同中国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农科院举行各级会谈和研讨;在上海,将为由180家意大利企业联合举办的“2006年上海葡萄酒暨食品博览会”揭幕。简言之,此行旨在加强中意两国在农村发展和农业科研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农产品贸易往来并解决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时研拟更积极的措施,为双方在农业领域的相互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机会。

德卡斯特罗表示,代表团此行将落实和深化普罗迪总理访华时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密切中意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各领域的关系。他说,农业是中国今后五年发展的基础产业,意大利希望利用自身的优势为之贡献力量。例如,可在农业科技、农业机械、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保障、农村环保、土地保护与管理等领域同中国开展有效合作。而对于因中国农村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迁移所带来的问题,意大利也可以凭借自己过去的经验为中国提供有益的借鉴。

德卡斯特罗谈到,中意两国拥有世界上最著名和传播最广的饮食文化,这种共性有利于双方在食品生产和贸易领域的相互吸引与合作。为了把意大利最好的农业食品展现给中国朋友,让“意大利制造”更具影响力,意大利农业部、外贸部、对外贸易委员会、工业家联合会、食品协会,以及各相关大区、合作社和参展企业在筹备“上海葡萄酒暨食品博览会”的过程中通力合作,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尽管在对华销售渠道和连锁经营规模方面,意大利同国际上一些知名企业还无法相比,但可喜的是,2005年意对华农业食品出口总额已达3100万欧元,同比增长了17%。他说,作为粮食和食品进口国,意大利也希望进口更多的中国优质粮农产品,意政府不赞成任何单边保护主义的做法。而且,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发展贸易,还应设法为双方的相互投资、开办合资企业和发掘商业机遇开创更广阔的前景。

德卡斯特罗感慨地说,过去,西方经济曾是启迪中国经济奇迹的源泉之一。而如今,集悠久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于一身的中国,正以其飞速发展的鲜活经验,为世界上所有国家提供着重要的启示。因此,中国不应仅仅被视为意大利农业食品行业不可错失的机遇,更应成为意大利企业以及意大利农业在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参照点。至于有些意大利生产者所担心的中国农产品会引起激烈竞争,这并不是中国造成的问题,而是全球化浪潮和国际贸易往来增加的必然结果。我们应该将中国视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巨大合作机遇,而不是竞争性的挑战,更不是威胁。(本报罗马1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