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寻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瑛 我有话说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迫切需要建构一个全民族认同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要建构这个道德体系,除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的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世界文明发展趋势相一致以外,还必须与中华传统美德相承接。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光辉历史,我们不能割断历史,任何人也无法否定,我们的中华美德只能
是也必然是过去几千年传统美德的继续。然而,究竟应当怎样去承接中华传统美德,并建构我们所迫切需要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呢?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组织编写的《中国人的美德――仁义礼智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究。

这本书牢牢把握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通过详尽的历史的和逻辑的分析认定仁义礼智信是中华美德的“核心范畴”、“核心价值观”,“它们是一套完备的德性系统,相互诠释、相互调节,并且衍生出其他适应不同社会关系、不同人生境遇的伦理规范。”它们贯穿于中华传统美德的整个发展历程,“是我国传统道德之纲,牵动、影响和辐射着整个社会道德规范体系,推动着整个社会的道德教化,提升着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全书紧紧围绕着这个主题和中心展开,毫无枝蔓。应当说,本书对于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范畴”、“核心价值观”等提法不但是个创造,而且也是符合事实。

作者不是停滞于就史论史和就事论事,完全关在书斋里思索立论,而是站在时代的高度,以继承中华传统美德为基点来思考和分析问题,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归宿。作者努力辨析中华美德的“原义、他义和新义”,就是“明确原来意义上的‘仁义礼智信’的含义是什么?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异?如何用现代的视野去观照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经过对于“仁义礼智信”五个德目进行逐一的分析和挖掘之后,指出,它“蕴含着永恒的、广泛的、普适的精神价值,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重要来源、重要内容和重要基础。”

本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丰厚充实的历史资料作基础,进行理论的创新。例如,对于古代歧义最多的“智”,在这本书的第五章“智――崇智求真”中,不但根据唯物史观分析了儒家的贵智、墨家的重智、道家的弃智、法家的反智,探究了这些思想产生的历史和社会的原因,指出其是非得失,而且列举了作为中华传统美德之一的“智”在政治、军事、经济、生活等各个领域的运用。书中指出,“智”不是指人的一般的认知智慧,而是“道德智慧”,“是认知的最高表现和德性,是人的重要美德和理想人格的重要规定,是人作为道德主体超越自我,以及最大限度地完善自我、他人和社会的大智慧”。最可贵的是,书中还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根据“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精神,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丰富了“智”的时代内涵――“勤学敏思、明理力行、求真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