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看好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风 我有话说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的“2006・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结果日前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良好;企业订货乐观,产销两旺;未来预期看好,企业用工和投资计划
呈现扩张趋势,研发投入增加,民营企业发展热情较高。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4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截至9月26日共回收有效问卷4586份。

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调查结果表明,有70.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26.3%认为“一般”,认为“较差”或“很差”的仅占2.8%;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对宏观形势判断尤为乐观,有75.1%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较好”。从企业经营者对经济增长和物价走势的判断也能看出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满意程度。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企业经营者认为2006年我国GDP增长10%以上,有39.3%的人认为增长9.5~10%;有近三分之二的企业经营者认为2006年我国CPI上升幅度预计在1~2%之间,有24.2%的人预计在2~3%之间。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较为满意。

调查结果表明,经过2004―2005年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后,2005年的经济过热迹象有所缓解,随着调控力度一定程度的放松,以及“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经济发展热情高涨,2006年经济运行热度又有所回升。

调查表明,当前的投资与出口需求较旺,消费需求相对不足。2006年不论是政府投资需求、民间投资需求,还是外贸出口需求,均为近六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消费需求则显得相对不足。从投资需求看,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政府投资需求“很旺”、“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占56.6%,比2004年、2005年的相应比重分别高6.2、16.3个百分点,认为“合适”的比2005年减少7.5个百分点;认为民间投资“很旺”、“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占53.4%,比2004年、2005年分别高6.5、8.9个百分点,认为“合适”的与2005年大体相当,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的比2005年少7.1个百分点。

关于消费需求,调查结果显示,31.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消费需求“合适”,而有41.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比认为“较旺”或“很旺”的多14.2个百分点。调查数据同时显示,认为消费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的企业经营者比认为投资、出口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的多11~22个百分点。

从历史情况看,认为消费需求不足的比重比2005年有所上升,与2004年大体相当,比2001―2003年的情况要好。调查表明,消费需求平稳增长,略显不足。

调查还表明,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产能利用率不高。近年来投资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局部产能过剩现象。调查结果显示,44.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本行业存在产能过剩但不严重,24.2%的人认为本行业存在产能过剩且比较严重。从不同行业看,认为产能过剩相对比较严重的行业主要包括纺织、医药、非金属矿物等,选择比重基本上在35%以上。分组来看,35.5%的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5%及以下,即超过1/3的企业产能利用率不到3/4;产能利用率在75%―90%和90%以上的企业比重分别为41.5%和23%。从不同行业看,医药、交通运输设备、仪器仪表、造纸、塑料、电气机械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较低,其产能利用率不超过3/4的企业比重在4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