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链接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快乐小康指数:79.3

2006年10月,《小康》杂志社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2005年10月至2006年10月间“快乐小康”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5-2006年度中国快乐小康指数为79.3分,比上一年度的78

.1分略有提升。

何谓幸福指数?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民众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幸福指数”的概念起源于30多年前,最早是由不丹国王提出并付诸实践的。20多年来,在人均GDP仅为700多美元的小国不丹,国民总体生活得较幸福。“不丹模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近年来,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开始了幸福指数的研究,并创设了不同模式的幸福指数。如果说GDP、GNP是衡量国富、民富的标准,那么百姓幸福指数就可以成为一个衡量百姓幸福感的标准。百姓幸福指数与GDP一样重要,一方面,它可以监控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另一方面,它可以了解民众的生活满意度。

“幸福指数”有望纳入统计内容

2006年9月12日,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后我国将把“幸福指数”、“社会和谐指数”纳为新的统计内容。国家统计局的课题研究中,将有若干个指标,比如人们的收入、生活水平、健康水平、人际关系、成就感、安全感和对工作的满意度。根据这些问卷进行统计调查,综合计算得出一个人、一个地区人民的幸福指数。我国当前提出对幸福指数的重视,从一定意义上说,比对幸福指数的具体测量本身更有意义,因为它表明了政府工作理念的一次深刻转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