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铭俊 我有话说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创新,关键在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纵观当今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一个杰出的领军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乃至一个学科、一个产业的兴起。当前,一大批中青年人才在各行各业挑起大梁,但这仍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提高自主创新的要求有很大
距离,人才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提升,能够引领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尤为缺乏。因此,加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何谓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笔者认为首先在学术水平上必须是本领域公认的、成绩卓著的专家学者;其次必须具有良好的“学术眼力、管理能力、人格魅力、胆识魄力”等综合素质,能够带领一支创新团队,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推动和引领该领域的发展。后者正是领军人才与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差别之处,也是成为一个团队的核心和灵魂的必要条件。

所谓学术眼力,就是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必须具有战略眼光,能够准确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科技创新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风险性,只有那些站在本学科前沿,具有宽广知识面、较强创新意识和敏锐眼光的人才能居高望远,认准方向,并以此形成所在团队共同奋斗的愿景,凝聚和带领团队创新进取,少走弯路。领军人才的“眼力”还体现在对于后备人才的发掘上,能否为自己所在团队源源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建立起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直接关系到团队的战斗力和可持续发展。

所谓管理能力,就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团队。科技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在应用领域,个别天才科学家单打独斗就能取得重大创新突破的时代已经过去,要产生重大成果,需要汇聚不同人才的智慧,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发挥团队的整体合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只有尊重团队中不同性格、不同专长的人才,合理定位,用人所长,减少由于人际关系等原因产生的内耗,打破障碍,通畅交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产生1+1>2的团队效应。

所谓人格魅力,就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情操。一个人的思想、语言和行为等综合体现出来的一种人格凝聚力和感召力,直接影响着他的领导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应该率风气之先,垂道德之范,志存高远、淡泊名利,心胸宽广、任人唯贤,包容个性、兼收并蓄,力排浮躁、杜绝虚假,以坚持真理的勇气、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营造民主讨论、平等待人的学术氛围。这些体现个人魅力的思想和精神会形成团队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成为一种团队文化和支撑团队发展的不竭动力。

所谓胆识魄力,就是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要敢于创新、勇往直前。科学研究没有平坦的大道,创新从来不是轻而易举、唾手可得的。领军人才需要在遵循科学规律的前提下,敢于向现有学说及权威提出怀疑和挑战,勇于打破常规思维和方法,善于出新出奇;需要长期积累,坚韧不拔,厚积薄发。佩鲁兹对血红蛋白结构研究于1939年开始,到1959年才获重要成果;布勒纳1963年开始线虫研究,1974年才有第一篇论文,这类例子不胜枚举。面对科技创新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领军人才只有具备“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十年磨一剑”的毅力,才能带领团队取得骄人的成绩。

实践证明,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产生和成长,既离不开自身的艰苦努力,同时领军人才赖以生存的土壤和周边环境也极为重要。各级党政组织对此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第一,既要提供公正公平的事业发展机会,又要注重将有限资源向领军人才集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往往是在实践中产生的。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完善各类项目招标制和评审制度,加快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更多创新人才提供公平的事业发展机会,使领军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要防止有限的资源分散投入,坚持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培养模式,以领军人才为核心,聚集创新资源,给予优秀领军人才更多承担重大项目的机会,力求产生最大的创新效益。

第二,既要建立严格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又要在“物力、财力、人力”方面给予必要授权。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必须依靠团队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方面,要从宏观上建立健全项目、经费和用人管理制度,规范领军人才的职责、权力和行为,防止个人凌驾于团队之上,避免个体意识泛滥、任人唯亲等弊端;另一方面要给予领军人才必要的科研指挥权、经费使用权和人事聘用权,保证领军人才及时合理地调配团队资源,形成团队统一意志,提高团队绩效。

第三,既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又要创造宽松、平等和自由的学术氛围。科学合理的工作绩效考核,能够增加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必要的紧迫感”,强化其推动科技创新与进步的责任意识。但过于量化的考核指标,容易导致科研行为的短视和学术交流的缺失。无数成功的事例表明,创新的火花往往在宽松、平等、自由的学术交流中迸发,创新的灵感往往在不经意间产生。当前,各级党政组织及整个社会要进一步认识科技发展的规律,改变急功近利的心态,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给予他们持续的支持。

第四,既要崇尚淡泊名利,又要保障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其团队的合法权益。科技创新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一个有着强烈功利心的创新人才,必然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因此,应当提倡领军人才追求科技创新的本来价值,探索未知,造福社会。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尊重领军人才及其团队的创新成果,并给予必要的激励,以充分保护他们创新的积极性。各级党政领导要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主动关心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去。(作者系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