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高水平大学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孝德 刘丁 我有话说
西安理工大学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走上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坚持科学定位,明确发展目标

学校定位是学校办学方向、角色定位、特色所在的办学理想和价值追求,办学指导思想是学校培养人才方向的“顶层设计”和根本指针。西安理工大学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认真审视和研究办学历史与现状,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学校实际,明确了学校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多年来,西安理工大学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围绕国家制造业和水利水电等行业的需求,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十分重视教育思想观念的先导作用,根据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制造业和水利水电等行业的发展趋势,适时进行教育思想观念的更新与转变。近年来,学校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了兴校育人的发展步伐;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了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质量第一,确保了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十五”以来,学校注重内涵发展,稳定办学规模,自2003年起本科生规模稳定在15000人左右,研究生规模逐步稳定在4000人左右;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了曲江新校区和科技产业园,形成了多校区办学格局。目前,学校办学规模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办学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多学科、开放性大学特征明显,学校生存和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坚持科学发展,提高办学水平

多年以来,西安理工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确保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工作实力与水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增强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现代大学建设的核心内容,它反映着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和综合实力,集中体现着学校的办学特色。“十五”期间,西安理工大学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的内涵,坚持“优化结构、发展特色、注重创新、提高质量、扩大规模、规范管理”的学科建设指导方针,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在实践中,依靠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或领先方向的学科带动相关学科群的建设,逐步形成了以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为骨干的水利工程、以岩土工程学科为骨干的土木工程、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为骨干的电气与电子工程、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的机械工程、以新型功能材料为代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独具特色的印刷包装工程等6个学科群,加强了学科之间的渗透与融合,多方位拓展了学术方向。同时,强调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学科,以此带动热门专业和新办专业的建设,把学术梯队建设与学科基地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学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目前,学校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具有MBA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建有水利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10个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MBA教育以优良成绩通过了国家学位委员会的评估。学校被评为全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国学科建设和研究生管理先进单位。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保证教学质量。培养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使命,学校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经常性中心工作来抓,把改善办学条件、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十五”以来,学校累计投入教学经费超过3亿元,新增19个专业,建成省级名牌专业8个、精品课程13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新增教学仪器设备近17000台(件),必修课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已达24%;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强调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建立了9个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6项、省级奖励56项。近年来,学校生源充足,质量优良;在毕业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的情况下,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省内高校前列。2004年底,学校启动了“评建创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推动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学校上层次、上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自主创新,提升科技水平。结合学校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实际情况,学校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点放在提高集成创新能力上,明确提出了学校科技工作必须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强与科技院所、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大中型企业战略性合作,实施科技水平与效益并重的科技发展战略。在这一战略方针的指导下,学校积极构建研发平台,坚持以创新平台为依托,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重大项目牵引和凝聚学术队伍,着重提高科技创新实力。目前,依托学校建设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科研基地已经达到15个,学校还与4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或共建了校企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学校大力培育研发团队,着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已形成10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与国民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学校还特别重视成果转化,主动进入我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之中,注重引领研发工作的重点方向,形成了具有综合优势与特色的电气设备与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测控与制造等多个科技创新方向,创新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2005年科研到款达到1.2亿,科技产业产值达到1.8亿,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税后利润2056万元,上缴税金1336万元。同年,学校还取得了一举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优良成绩。

坚持科学管理,建立现代大学运行机制

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西安理工大学立足长远,改革创新,基本建立了结构合理、配置优化、产学研结合的新型管理体制。一是积极推行目标管理,实质性推进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院级单位管理职能得到强化。二是切实推进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三是不断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实施了人事代理和流动编制制度,为聘任制向聘用制过渡奠定了基础;实施了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学校内部凝聚力不断增强。四是不断完善资产管理机制,创新经营性资产管理运营体制,按照校企分开原则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学校管理和经营学校在校办产业中的经营性资产,提高了教育投资效益。五是稳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实行了“小机关、多实体”的后勤管理模式和目标管理制度;参照社会化医疗保障制度,实施了校内医疗制度改革。致力现代大学管理体制的构筑和运行,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未来15年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西安理工大学要建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必须进一步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强化创新,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学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特色与优势更加突出,个别学科和团队在国内同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在国际同领域有一定影响;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成为西部大开发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和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创新基地。同时,要积极促进人才队伍、学科环境、教育基础、科技产业、对外交流、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全方位的改革与发展,创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平台。要通过大力实施内涵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特色发展战略、机制创新战略和开放式发展战略,推动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水平大学行列。

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西安理工大学形成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理工精神。这种精神包含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奋发向上,敢为人先,困境中争创一流业绩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发展的务实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深切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遵循“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向建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作者分别为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