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凤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湘西11月19日电(记者王国平)作为“天下凤凰聚凤凰”主体活动之一的中华凤凰文化论坛于昨天上午在湖南凤凰县举行。专家一致认为,“和美”是凤凰文化最为精当的概括。

著名画家黄永玉为自己的凤凰人身份感到自豪,“‘凤凰’这个名字读起来很好听,还吉祥,恐怕没有人不喜欢的。”由他创作的巨

型凤凰展翅雕塑也于日前在凤凰文化广场落成。

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认为,在中国的象征文化体系中,凤凰是完美主义的化身,凤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过研究,庞进发现凤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现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各种生物理解、尊重、敬畏、爱恋、审美的结果,这与道家强调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同时,凤凰集舍己献身、崇尚高洁、百鸟朝凤等道德理想于一身,这与儒家强调的“人伦道德之和”即“人和”有一致之处;凤凰源于鸟禽又高于鸟禽,既能够在红尘中立足,又能飞跃红尘,其能量和本领来自人们解脱困惑、放飞心灵的愿望,这与佛家尤其是禅宗所追求的“心性觉悟之和”即“心和”相吻合。另外,不管是从线条、色彩、形状还是声音、姿态等角度来考察,凤凰具有形式美感。从内涵角度来考察,凤凰具有祥瑞美、新异美、崇高美等特色。所以“凤凰是‘和’的产物、‘和’的表征,同时又是‘美’的集合、‘美’的象征。”

专家认为诠释“和美”这一凤凰文化精髓的最佳所在是凤凰古城。长沙市市长、国家一级作家谭仲池说,凤凰文化蕴藏于凤凰古城的旧坊民居、寺庙楼阁、寻常街巷、园林胜迹等丰富的物化形态,更形象而鲜活地表达于戏曲、庙会、舞蹈、音乐、绘画、雕刻、书法、蜡染、饰品等门类齐全的艺术形态。

除了举办论坛之外,“中华凤凰文化基地”和“凤凰卫视见学基地”也于当天在凤凰古城北门码头正式揭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