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旗飘扬映和谐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舒春平 李凌志 我有话说
团旗飘扬映和谐。“思想工作联抓、人才培养联手、公益事业联做、文体活动联谊”(简称“四联”)活动,由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和上海黄浦区团委于2002年5月率先开展,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经共青团中央和武警政治部联合推广,到目前为止,武警部队共有650个团委、8560个团支部,分别与全国552个大中城市团委和9412个县级、企业、学校
团委等地方团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和谐社区建设。

思想工作联抓

3年前,上海市人民广场街道青年小张不务正业,成为社区不和谐的“重点人”,被誉为“霓虹灯下新一代”的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和黄浦区团委开展思想工作联抓,组织警地团员青年主动做小张思想工作,与他交流思想、话荣辱,邀请他与团员青年共同学习徐虎的先进典型事迹,并资助他学习烹饪技术。现在,小张已成为酒店技艺精湛的优秀员工。

培养共同理想信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武警部队共青团组织地方团组织制定了《思想工作联抓实施办法》,创新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共同进步”的思想教育体系。驻江西井冈山、广西百色、贵州遵义等地武警团组织,积极倡导“走红军路”、“讲红军故事”、“建设红军故乡”,与地方团员青年联手广泛开展“学优良传统、做红军传人”、“继承革命英烈遗志,争做时代优秀儿女”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先后有300多万团员青年接受革命传统洗礼。

人才培养联手

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团委借助驻地大专院校教育资源,开办起工商管理大专班、法律中专班、计算机技术培训班,通过院校团委组织与青年学生结成互助“对子”,有4300多名青年官兵取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大、中专文凭。据统计,开展“四联”活动以来,仅武警部队就有18万青年官兵取得了大中专学历,2.5万人取得本科以上学历,6.5万人取得了计算机等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新疆新源县哈萨村过去是全国有名的贫困村,为帮助当地哈萨克族农民改变贫困村面貌,武警8662部队与驻地团委组织成立警地“共青团科技小组”,开发出“无公害莲花白”蔬菜和樱桃梨等经济作物,改变了哈萨克族世代仅靠种植土豆、洋葱、胡萝卜为生的历史,现在哈萨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300元提高到3000多元。在西部10多个贫困市县,驻武警部队与当地团组织开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建美好家园”活动,万余地方团员青年成为科技致富的能手,引领数百个村镇脱掉贫困的“帽子”。

公益事业联做

“我好几次突然患病,全靠这些年轻娃,不然早就没命了。”说这话的是内蒙古包头市昆区患有心脏病独居的74岁刘兰芝老大娘。去年,武警包头市支队团委与社区团委成立的“共青团爱心行动小组”,义务为她安装家庭智能呼救系统。现在,刘兰芝大娘只要病情发作,按动身边的按钮,就能很快得到“共青团爱心行动小组”的救助。类似这样的“共青团爱心行动小组”,在全国各地有1800多个。

几年里,武警部队团员青年开展“1+1”、“2+1”和“4+1”等扶贫帮困助学活动,义务照料孤寡伤残病人2500多名,资助困难群众44800多户,为希望工程捐款2100多万元,援建希望工程项目560多个,创办了13所“武警春蕾学校”,救助1万余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文体活动联谊

团旗飘起来,团歌唱起来。在内蒙古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武警锡盟支队和盟团委联手编排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一场场演出,成为一年一度那达慕民族传统节日的亮丽风景;在西藏雪域高原,警地团员青年组成的一支支“文艺轻骑兵”,用歌声激发了边疆儿女爱国奉献的精神斗志。

针对低俗网络文化给青少年带来的不良影响,武警镇江市支队与当地团委把因“暴力游戏”、“沉溺聊天”、“淫秽色情”等引发的案例,编排成小品、相声、歌剧、话剧等文艺节目,巡回演出在学校企业街道社区,让青少年在警醒中陶冶思想情操。

武警部队团组织与地方团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联谊以来,有千余个文艺演唱队、双拥军乐队、威风锣鼓队、舞龙舞狮队活跃在警营和社区街道,先后举办了万余场慰问演出、联欢晚会以及书画、摄影展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文化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