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一些从容的气质

2006-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鲁民 我有话说
时下,不少学者你追我赶地比着出成果、发论文、做课题,由此造成的学术界急于求成,滥竽充数现象引人深思。针对学术界的浮躁心态,最近,学者梁子民提出从容治学的主张。

梁教授是这样主张的:要做独立的研究

,不以经费和所谓的大项目为追求目标;不做违心的研究,不为某些学术之外的原因,以学术的名义争名争利;多积累,少发表;提倡学者一年写一篇有创见的论文,如果没有心得和创见,绝对不冷饭重炒;在学界中倡导以新说和创见评价学术成果,摒弃以简单数量和部头大小来判断学术成果。

提倡“从容治学”,不仅非常需要,也不失为治疗学界浮躁病的一个药方。但能否见效,关键还在于大家能否取得共识,都把热得发烫的名利心略冷一冷,把急匆匆的步伐放慢下来,把哗众取宠的治学态度改一改,搞点真学问,写点有价值的文章,研究些有实际作用的课题。其实,何止是治学须从容,依我管见,无论为政、为文、经商、演戏等等,百行百业,都需要从容不迫,有张有弛,循序渐进,按部就班,都需要多一些从容的气质。

从容为政,就不会屁股还没坐热,就急着去谋求新的位置,忙着“跑官买官”,也不会为显示政绩而大搞“形象工程”;从容为政,才能有条不紊地按照科学发展的思路,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实事,扎扎实实为社会作贡献。从容经商,就不会梦想一夜暴富,从而去搞假冒伪劣欺骗消费者,也不会去坑蒙拐骗,危害社会,破坏信用;从容经商,才能服务人民、赢得信任,从而积累财富、兴旺事业。

从容为文,就不会日成万言,废话连篇,就不会因急于出名去炒作、造势,也不会忙着去用口水写作、用身体写作;从容为文,才能精雕细刻,慢工出细活,推出精品佳作,“藏之名山,传之后人”。

从容演戏,就不会不分良莠胡乱接戏,演了一大堆人物,没一个成功,没有一个能打动观众,也不会为了上戏,去讨好导演、制片,甚至不惜出卖色相,向“潜规则”屈服;从容演戏,才能仔细品味角色,做好案头工夫,演一个成功一个,演一次提高一步。

当然,从容不是懒惰,而是耐心等待,相机而动;从容不是磨蹭,而是厚积薄发,稳步推进;从容不是迟钝,而是胸有成竹,蓄势待发。从容,是有信心的表现,是成熟者的姿态。从容,才能走远路,不怕万水千山;从容,才能干大事,敢于倒海翻江,扭转乾坤。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路正长,景正好,行色匆匆的我们,何妨从容些,再从容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