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曾与大陆相连

2006-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三明11月20日电(记者齐芳)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福建三明召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所祁国琴研究员在学术报告中指出,经过同台湾学者对台湾澎湖海沟动物群的合作研究发现,台湾曾与大陆相连。

祁国琴介绍说,澎湖海沟位于台湾岛和澎湖列岛之间,它是台湾海峡中一段地形比较特殊

的水域。水深一般为70-80米,最深处可达200米。经搜集整理,科学家们发现澎湖海沟动物群包括食肉目犬科、长鼻目真象科、奇蹄目马科、偶蹄目猪科等4大目10多个种类,时代大致在距今3万年-1万年之间。

科学家们把澎湖动物群同华北、华南及淮河流域同时代动物群进行了对比,结果惊奇地发现,澎湖海沟动物群与淮河流域安徽宿县动物群相比有7个相同和相似的种类,而与华南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只有1个相同和相似的种类。“这种以古菱齿象、达氏麋鹿和水牛为主体的组合几乎与大陆淮河流域同时期动物群的组合完全相同。”祁国琴说:“这说明它们与淮河流域的同期动物群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

祁国琴解释说,不少学科的研究表明在距今3万-1万年间发生过一次大的冰期,称末次冰期。期间,东海和南海海平面分别下降130-150米和100-120米,北部三海缩成一个长条,南海成为一个袋状的、半封闭的海,仅能凭借巴氏海峡与太平洋相通。各大河流的出海口东移到今天的大陆架上,台湾与大陆相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