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强调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都要做

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这些要求,深刻阐释了文艺与时代与人民、文艺的继承与创新、文艺工作者的德与艺等关系,揭示了文艺发展最重要的内外规律。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广大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殷切期望,为实现文艺工作者的崇高理想、攀登文学艺术高峰、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处理好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文艺作品的审美价值和认识价值,与它所反映的特定历史时代的深度和广度息息相关。一切有成就的文艺家,都注重在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而一切进步文艺,反过来也都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文化兴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这是一个需要并且能够产生文艺大师、文艺巨作的时代。时代呼唤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纵浪大化,反映时代的进步潮流,讴歌人民的英雄业绩,抒写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篇章,创作出体现时代水平的优秀作品。

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为文艺提供了不竭的源泉;而一切受人民欢迎、对人民有深刻影响的艺术作品,都深刻反映人民的精神世界、引领人民的精神生活;是否得到人民的欢迎,又是检验文艺作品的重要标尺。实践证明,真情地热爱人民、了解人民,体察人民愿望,把握群众需求,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这是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的必由之路。

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发展的新天地。文贵创新。文学艺术是最富有创造性的精神劳动。气象万千的诗词歌赋,匠心独运的书画雕塑,五四时期的新文化运动,新中国建立以来的文艺百花之园……回顾我国文化发展的滔滔长河,正是由于创新精神,中华文化之花才生生不息、万紫千红。古今中外闻名于世的文艺大师传世之作,也无一不是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的结果。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为文艺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和人民的需求,又为文艺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在人类文艺发展史上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

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文格即人格。”文艺源自心灵、浸润心灵,与人的精神与灵魂息息相关。文艺工作者的心灵、精神、人格、道德,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在他创作或阐释的作品中体现出来。鲁迅曾说:文艺家“固然须有精熟的技工,但尤须有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优秀文艺工作者,应该是先进文化的模范践行者,源源不断为人民大众提供精神丰餐;应该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潜心修炼者,为人们带来对真善美的体察,带来心灵的馨香。

理想与抱负,是人生的导向,是奋斗的目标。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和自我价值期待可能各不相同,但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的胸襟又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时代的脉搏、人民的期待紧密相连。时代和人民期待着广大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紧密联系实际,实现人生理想,攀登艺术高峰,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建设和谐文化,为祖国为人民创作出更多更美的精品力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