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大学以文理工渗透走育人新路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南昌大学以高校体制改革为契机,努力创建“文理工渗透、学研产结合”的新型办学模式,为学生搭建通识教育平台、学科核心教育平台、人文素质平台、实习实践平台等“四大平台”,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南昌大学根据“上质量、上水平、上效益,办成全国重点建设大学”的“三上一建”总

目标,按“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原则,对原系(院)、所、学科专业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与改造,促进了理工学科的互相结合与文理学科的渗透、交叉。在学科层面上,该校从三方面贯彻文理工学科渗透的原则:规划课题时注重能集合多学科大兵团作战的课题;组建队伍时注重有多学科教师参加的人员搭配;建设学科时注重各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融汇。“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学科体系建设,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也促进了学科建设的深入发展。

体制改革后,南昌大学提出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实质内涵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作为具体目标。

为加强通识教育,体现文理工渗透,该校在课程建设上,积极实施“模块式课程组合、复合式能力培养”的方案,选定含文、理、工各学科在内的十门类课程作为学校的基础课程;并注重基础课与选修课、公共课与专业课之间的互补搭配,建立了由通识课程、学科核心课程和实践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结构的整体优化。学生按学分规定,可在全校范围跨系院、跨学科选课。实践教学是实现“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重要途径,为此,南昌大学对全校基础课实验室进行整合,建立10大基础实验中心,并投入巨资,装备国内外一流仪器设备,且面向全校师生全天候开放。

“四大平台”的搭建,为南昌大学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近三年来,该校学生通过参加创新与实践活动,在电子电脑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挑战杯”等科技竞赛、数学建模、英语演讲等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等其他综合评比方面,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共641项,其中全国性奖励193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