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珠三角歌唱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场街道业余合唱团为庆祝成立4周年而举办的演出活动,竟然吸引了香港、广州等大城市合唱团体的积极参与和国内合唱界顶级专家们的光临。10月下旬,珠海拱北爱乐合唱团、香港春天合唱团、香港明仪合唱团和广州广弘国际

合唱团200多名业余演职人员的连袂演出,使往日较为冷清的珠海大会堂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身临其境的中国合唱协会常务副会长、歌唱家李培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搀扶着合唱指挥家马革顺、作曲家陆在易等我国合唱界的老前辈走上台去,和业余合唱团员们合影留念。李培智说,像《士兵之歌》、《念故乡》、《茨岗》、《婚礼进行曲》这些过去连一般的专业合唱团体都难以驾驭的合唱名曲,珠海拱北业余合唱团却能驾驭得很好,实在难得。

李培智告诉记者,如今在富裕起来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已涌现出了1万多个像拱北爱乐合唱团这样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水平的业余合唱团体,百余万合唱“发烧友”常年参加各种群众性的合唱排练和演出活动,有的在国内外合唱大赛中不断获得大奖,近年来中国音乐家协会牵头主办的八届中国合唱节就有三届是在广东举办的,而在全国各地,像珠海拱北业余合唱团这样具有较高水平的业余合唱团体更是不计其数。

听听珠海拱北爱乐合唱团一口气演唱下来的16首世界经典名曲,首首都是非常专业、挑战性很强的多声部混声合唱,而他们业余排练仅仅一个多月。

再看看这个合唱团的组成人员:上场54名演员,有机关干部、教师、离退休人员、私营企业主、南下打工者,甚至下岗失业群体,年龄不齐、文化悬殊、经历各异,只有对合唱艺术异乎寻常的热爱是共同的。

团长黄莉对记者说,拱北爱乐合唱团是很幸运的,一是围绕在拱北街道周围有一大批喜欢合唱艺术的市民,二是有区街两级政府为实现“合唱之城”的梦想而给予的经费支持,三是他们有幸相继请到了青年指挥家钱大维、曹丁作为常年合唱指挥。1996年他们刚从室内女子合唱团起步时,就在当年的中国合唱节上获得金奖,成为国内业余合唱团的后起之秀。后来在1998年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上,他们不仅拿到了金奖,而且被专家誉为一支“为中国合唱声音树立了新的标杆和代表着中国合唱发展方向”的业余合唱团。

指挥曹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念叨着他的团员们的名字:“这些人多年来无偿排练,接受我的‘魔鬼’式训练,强度很大,他们顾不了家,他们为执著追求所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如果要讲文化建设或精神文明,他们就是典范,他们为珠海市民带来了希望、荣誉和欢乐!”

作为近一个世纪以来我国合唱艺术事业的见证人,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合唱指挥家、九十多岁高龄的马革顺老人在观看了珠海拱北爱乐合唱团等四支业余合唱团体的演出后,竟然失眠了一夜。在10月22日举行的合唱艺术研讨会上,马革顺老人语出惊人:“依我看,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在进入21世纪后,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我们的人民大众在改革开放中得到物质实惠的基础上,开始自觉地追求艺术的创造和享受。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今天,至少在率先实行改革开放的广东省珠三角地区,一个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创造主体的追求艺术的时代真正到来了!”

在所有声乐形式中,合唱也许最具有人类精神,她有时能将合唱者的精神状态与万人体育场上看赛球、盛大节日里大游行以及共御外侮时的那种热血沸腾、群情激昂相提并论。在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曹丁看来,作为一门声乐艺术,合唱也属于冷寂的月、幽静的山谷和情人异地绵密的思念。专家们认为,中国的合唱事业现在普及方面很可喜,而与西方许多合唱艺术大国相比,我们在提高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尤其是需要从青少年和孩子抓起,需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合唱作品,更需要像上海合唱团青年指挥家曹丁这样能够常年深入社会最基层,去兢兢业业地推动群众合唱事业发展进步的高水平的合唱指挥家。

作曲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郑秋枫说,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重视当地的文化建设,支持当地群众性合唱事业的发展,像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一样扶植一批高水平的业余合唱团体。珠海作为经济特区和文化事业发展较快的地区,就是这样拥有了一片高雅音乐的净土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尤其是合唱艺术在这里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产生了一大批执著追求合唱艺术的业余爱好者,享誉海内外的拱北爱乐合唱团在成立后的短短4年时间里,就发展成为珠海市一张最靓丽的文化名片,屡屡在国内外合唱艺术大赛中荣获金奖,值得欣慰。

上图:珠海博士合唱团团员。

下图:珠海拱北爱乐合唱团在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