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市大力发展品牌农业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青岛市近年来在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创品牌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业的品牌建设,不断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创造品牌。凭借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突出地方特色,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场,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品牌农业发展迅速。

目前,青岛市已注册农业品牌128个,其中国家级名

牌13个,省级名牌17个,市级名牌36个。涌现出胶州大白菜、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TOPSUN花生、佳乐花等一批以地方名优特色产品为主导的知名农业品牌。品牌农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推进了青岛市农业标准化和产业化进展。

目前青岛市95%以上的农产品品牌都来源于龙头企业或合作组织。在推进品牌农业发展中,青岛市始终坚持把培育龙头企业放在品牌农业发展的首位,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引进、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莱西市为例,这个市素有“花生之乡”美誉,近几年,该市依托青岛东生集团、青岛佳乐公司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技术、人才、资金及规模经营优势,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在全市发展40多万亩优质花生生产基地。目前,TOPSUN牌、佳乐牌、宝泉牌花生及其制品出口量达到20万吨,占全省出口量的50%。

随着国外优质农产品涌入国内市场,地方特色农产品必须进一步提高质量、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胶州市专门成立了胶州大白菜协会,注册了“胶州大白菜”商标,建立了20多处专门的种植基地,实施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基地用肥全部采用农家肥、豆饼,杀虫尽量采用物理方法而不用农药,保证药残不超标。基地出产的每棵大白菜都有编码,并加贴“胶州大白菜”标签,消费者可根据编码查询真伪。现在,“胶州大白菜”这一老品牌焕发了新的活力,重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良好信誉。目前,青岛市已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65处,无公害农产品127个,通过绿色食品认证54个,有机食品认证33个。在推进品牌农业中,通过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认证,不断强化企业在农产品生产中的主体地位,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品牌的规模化效应。比如,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的胶南市铁山悬泉茶厂,生产的“悬泉碧兰”和“悬泉春早”茶分别荣获第四届、第五届“中茶杯”金奖,居江北地区第一名。目前,“悬泉”茶地当地已具有绝对品牌优势,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由原来的“卖难”到现在的“买难”,品牌效应得以彰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