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企共建推动新农村建设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晓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这几天,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全胜村农民刘德顺心里乐了:自家养的又一批肉鸡送进了大森林集团,3400多元的票子揣进了自己的腰包,算计一下,一年下来,光养鸡就得了近万元的收入。“还是村企共建好啊,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

勃利县大森林集团实施“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产业化

经营模式,投资建设养殖小区,由附近村中养殖户承包经营,公司优先提供鸡雏、饲料和兽药,免费提供饲养技术和防病、防疫等售后服务,并与养殖户签订收购保底价格。今年公司在农村新建养殖能力万只以上的养殖小区50个,年饲养肉鸡300万只,解决农村人员就业600人,带动27个村加快发展,企业增收300万元。现在,这种“村企共建、互利双赢”的模式在七台河市非常普遍,已经初步形成了企业支持农村发展,农村助推企业发展的新格局。

七台河市有220个行政村,很多村里建有企业或临近企业,村企形成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调动与农村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发挥企业与农村间的帮建作用,实现共建和双赢,成为这个市抓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七台河市按照强化工农联盟、工业反哺农业、农业支持工业的思路,积极探索“村企共建、互利双赢”的新路子。按照“自愿共建、就近组织、量力而行”的原则,七台河市在推进“村企共建、互得双赢”过程中,确定了在农业区域推进以企带村发展、在工农交错区域推进村企协调发展、在工业密集区域推进反哺发展三种推进方式。目前全市共有344户企业与120多个村、2个林场结成了共建对子,企业今年投入共建资金20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