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剑出鞘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田雨 王丽 郑玮娜 我有话说

利剑出鞘!中国政法机关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摧毁黑恶势力的狂飙。

自今年2月22日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批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黑恶势力土崩瓦解,不少地方社会生活和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重拳出击打出声威

严峻的形势摆在各级政法机关面前:目前,黑恶势力盘踞在建筑、运输、商品批发等各类市场,歌舞、洗浴等娱乐休闲场所和餐饮业,有的还渗透到有色金属、煤矿等能源领域;其犯罪手段更加隐蔽,一些“黑老大”不再直接实施暴力犯罪,有的临时雇佣社会闲散人员作案,吃霸王饭、看霸王戏,横行街头,为害一方。

“打好打黑除恶这场‘硬仗’,是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需要,更是加强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打黑办”)负责人说。

9个月来,各地各部门捷报频传,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全国“打黑办”通报的信息令人振奋:

公安部分两批挂牌督办的63起涉黑案件,目前均已侦查终结。全国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196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799名。

全国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028件15993人,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690件6031人。同时,全国检察机关还把打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查办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33件47人。

全国法院从重从快对一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宣判,截至10月底,一审已审结的涉黑案件中,仅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判处的就有76件716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占51.37%,重刑率远远高于同期判处的各类刑事案件34个百分点。

司法部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对同一黑恶势力团伙的罪犯,不得在同一监狱关押;对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应当实行跨省(区、市)异地关押。”今年3月至10月,全国监狱新收押黑恶势力罪犯887名,已对黑龙江、陕西和安徽省收押的重大涉黑案件9名主犯进行了跨省异地关押。

安徽李伟案、甘肃马冰冰案、河北韩氏四兄弟案、山西张更生案、吉林王平案等涉黑涉恶案件陆续告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地维护了当前社会和谐稳定。

“一大批黑恶势力被打掉后,社会生活、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全国“打黑办”副主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杜航伟说。

据介绍,北京市怀柔区打掉雷纳刚等一批恶势力后,今年1至8月份怀柔区公安分局110报警台有161天没有接到刑事类警情。

来自公安部的最新统计则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374.9万起,比去年同期减少4.1万起、下降1.1%;破获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21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1.3万起、上升3.4%。杀人、强奸、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3.8%、5.9%、13.8%、20.4%、25.4%。

这组数据背后,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纷纷表示支持和拥护,称赞打黑除恶“得民心、顺民意”。不少地方“打黑办”都收到了群众的感谢信、表扬信和锦旗。

宽严相济依法严打

9个月来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体现出一个鲜明的特点:政法机关在强调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坚持依法办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全国检察机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及时批捕、起诉了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副厅长黄海龙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提请批捕、移送起诉的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经审查,不批捕1266人,不起诉62人;追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02人,追诉47人;监督立案涉黑涉恶案件55件60人。

全国“打黑办”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高憬宏也表示:各级人民法院也十分注意严格依法定罪量刑,实行宽严相济。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犯罪分子,依法给予适当的从轻或减轻处罚,以分化瓦解犯罪分子。

“但这绝不意味着要弱化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力度。”高憬宏同时强调:“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级人民法院都能够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对此类案件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对那些确属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的犯罪分子,绝不姑息轻纵;对论罪当杀的,坚决判处死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黑恶势力正处于滋生、发展时期,同时也是打黑除恶工作的关键时期。”高憬宏表示:“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形成合力除恶务尽

“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艰巨的长期工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会取得实效。”全国“打黑办”负责人指出。

在过去的9个月里,各有关部门在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领导指挥下,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中纪委、监察部下发《关于积极支持和配合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加强指导、监督,推动了一些久拖不决的疑难涉黑案件尽快审结;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同时予以挂牌督办,各级检察机关加强批捕、起诉工作;公安部派出31个督导组检查、指导各地打黑除恶工作,对个别工作不力的公安机关领导予以责任追究;司法部发出通知,要求对黑恶势力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必须报省级监狱管理部门审核,对于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的首要、骨干罪犯的判刑、假释,须报经司法部审核……

“这些举措使各部门形成了打击合力,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高憬宏说。

最近,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分4个片区召开全国“打黑办”主任会议,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提出,继续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泛收集黑恶犯罪线索,注重查办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注重打击农村黑恶势力。

全国“打黑办”强调,各地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法机关为主体、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与组织、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制度,形成打黑除恶的整体合力。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现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人民群众期待全国各级政法机关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运用法律武器,夺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胜利。(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