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保护领导者卓越贡献奖”花落吉林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1月25日电禁猎十年的吉林省在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同时,提高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管理意识。为此,吉林省有关人士前不久获得了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保护领导者卓越贡献奖”。

吉林省是全国重点林业省份之一,分布有陆生野生动物445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75

种,是东北虎、豹、梅花鹿、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重要栖息地,在国际濒危物种的拯救与保护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但“野生无主、谁取谁有”传统观念使得人们在开发利用野生动物资源过程中,存在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重猎捕、轻保护的倾向,致使省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锐减。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东北虎濒临灭绝,野生梅花鹿几乎绝迹。1996年1月,吉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吉林省五年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决定》,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揭开了禁猎序幕。2000年11月,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继续实施全面无限期禁猎,省政府同步制定颁布了《吉林省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实施办法》,从法规层面上补充和细化了各项具体规定。

据介绍,十年间,吉林新建保护区9处、新建自然保护小区9处、新建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16处。目前全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已达28处,保护区总面积占全省幅员面积的11.9%。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十年共救护放归野生动物33.7万多只(头)、检查收缴非法经销、运输、盗猎野生动物2.6万只(头);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1270起、侦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刑事案件1200多起。

十年禁猎,十年保护,十年生聚。吉林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普查结果表明,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均呈增长趋势。野生动物较禁猎前增加4种,主要是鸟类。环颈雉、花尾榛鸡、东北兔、野猪、狍子、野生梅花鹿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动物东北虎、远东豹较禁猎初期增加1至3只,栖息地也在不断扩大。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和白头鹤,迁徙停歇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白鹤较禁猎前增加1倍,白头鹤增加了近3倍,梅花鹿、野猪种群数量分别增长44%和80%。

据悉,十年禁猎,使得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大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野生动物危害农民人身安全和财产的问题。为此,吉林省在日前颁布实施了《吉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这也是保障野生动物保护事业顺利开展的又一政府规章。

吉林省十年禁猎的成果得到了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充分肯定。10月,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吉林省省长王珉、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刘延春颁发了“自然保护领导者卓越贡献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