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防卫厅将升级为防卫省

200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11月24日,日本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继续对执政党提出的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进行审议,而对此一直持抵制态度的在野党也在当天回到会场参加审议。25日出版的日本《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主要报纸纷纷报道说,有关防卫厅升级的法案预计将在本月底、下月初获得国会通过,日本政府已决定在明年1月将防卫厅

升级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也将相应变成防卫相。日本防卫厅在成立了52年之后,终于有机会变成与外务省、财务省同等的部级单位。

在24日的国会上,执政的自民党表明了通过防卫厅升级法案的坚定决心。凭借着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国会中占有的席位优势,一位自民党干部称,“就算在野的民主党强烈反对,执政党也一定要在本月30日之前通过这一法案”。另一方面,民主党的立场则开始出现松动。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当天对媒体说:“外务省、防卫厅应该在国家政治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民主党方面也不会完全向自民党妥协,而是提出了四个条件:第一,保证防卫部门不会再次出现工程招标暗箱操作的情况;第二,采取措施防止自卫队员发生私自出境或泄露机密情报的丑闻;第三,将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的行动定位为“附属性的任务”而非“本来的任务”;第四,对某些内阁成员声称应允许讨论日本是否应该发展核武器的言论进行集中审议。如果执政党以及政府答应这四个条件,民主党则会赞成通过防卫厅的升级法案。

至于民主党的态度转变,日本《朝日新闻》25日的文章分析说,为了赢得明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民主党正试图在安全保障政策方面走中间偏右一点的路线以获取“中道右派”选民的支持。今后,在是否应该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民主党也可能从基本反对的立场转向部分支持。

1950年7月,为了应付驻日美军调往朝鲜战场后日本国内兵力不足的局面,驻日联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命令日本政府成立警察预备队。1952年,日本成立了管辖警察预备队的保安厅。1954年7月,日本保安厅改组为防卫厅,保安队和警备队被废止,取而代之的是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根据日本现行法律,防卫厅是主管国防的行政机关,属于内阁府的一个部外局。而在防卫厅升级为部级单位的防卫省之后,日本的自卫队也可能要更名为自卫军。(本报东京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