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十一五”将实现五个战略转变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金振蓉)科技部今天发布的“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表明,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十一五”将实现五个战略转变。

在战略上,要从一般性国际科技合作,向以《规划纲要》为目标、以需求为导向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转变。要主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研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增强对外

合作的针对性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有效性,使国际科技合作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合作方式上,从注重项目合作,向整体推进“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战略转变。要切实改变以往重项目合作,轻资源集成和人才培养的现象,形成“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

在合作内容上,从注重技术引进向“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转变。要在更加广阔的层面上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国外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科研人员与国内同行在基础科学和前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鼓励国际风险投资、咨询机构参与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到海外建立研发基地,组建研发战略联盟,开拓发展空间。支持我国科学家走向国际舞台,通过参与更多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合作,拓展视野,增强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在合作主体上,从以政府和科研机构为主,向政府引导、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战略转变。形成政府搭台,企业、高等学校、研发机构和民间组织等多方参与,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在任务确立上,从“自下而上”的立项机制,向“自上而下”的立项机制战略转变。要针对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目标聚焦不够,资源较为分散的弊端,建立和完善部门和地方的国际科技合作统筹协调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