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擎起教育的一片蓝天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文婷 我有话说
前不久,高等教育专家叶春生回到了阔别60年的母校――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泰州师专)讲学,回忆过去,感慨万千:“在这儿读书,虽然条件艰苦,但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我一生享用不尽。”诞生于抗日战争年代的泰州师专,办学65年来,在地方基础教育中发挥着人才培养、智力支持的龙头作用。泰州师专
校长徐金城说:“‘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并引领地方基础教育’已经成为我们泰州师专人自觉的信念和追求。”

培养学生“一专多能”

“我们今天上了一堂语文示范课,真的很有趣。”该校实验教育系心理咨询专业的学生王寒茹告诉记者。小王说,她虽然学的是心理咨询专业,但所有有关语文教育的知识也是她这个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的,而学校会针对他们的需求,定期聘请名师到校讲学。“学校培养的是一专多能的人才,我们要求每个学生都能胜任班主任,并能主教一门课程。”督导室主任周中华说。

从课程设计到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泰州师专努力为地方基础教育输送“厚基础、广适应、有特长、能创新”的新型师资人才。该校对于学生的基本功训练,从传统的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及普通话这“三字一话”的老项目到现在的计算机、外语等都紧抓不放。正在实习的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小李深感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性:“我第一次上课时很紧张,下课后觉得自己的表现很糟糕。可是后来有个学生告诉我,她觉得我的字很漂亮,很喜欢上我的课,给了我很大的鼓舞。”2005年,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师范院校书法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全国师范院校规范汉字教学示范校”。

为了加强学生岗位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该校推行了“双证书”制度,学生除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外,还必须参加江苏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只有获取教师资格,才能按期毕业,非师范专业的学生也同样要拿到相关的资格证书才能毕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多年来,泰州师专投入大量人员研究、指导、服务基础教育,培植了一批基础教育典型,树立了地方教育的榜样。据徐金城校长介绍,以转化差生在教育界闻名的洋思中学为例,早在上世纪80年代,泰州师专就安排了老师参与了该校教改经验的探索与总结,之后李如齐、范荫荣等老师长期坚持深入洋思中学听课,学习、研究、指导和总结推广洋思的教改经验,先后出版了《洋思教学模式》、《洋思经验与新课程改革》等编著,如今,该校一大批教师受聘洋思中学成为教学改革与发展指导老师。

与此同时,泰州师专还将洋思中学“先学后教”的模式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让学生先自学,再由老师点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实验教育系学前专业的学生朱春燕对手工课情有独钟,她说,“手工老师总是先让我们做自己想做的东西,然后再替我们改进,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都很有成就感。”合理的教学方法使得该校成为江苏省手工制作优秀单位,荣获全国手工制作一等奖。

具备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泰州师专的毕业生受到了众多用人单位的好评。江苏一所名校的校长说:“我大量聘用泰州师专的毕业生,是因为我相信他们思想素质好,综合能力强,脚踏实地。”

“下水摸到了大鱼”

在泰州师专,记者听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词――“下水课”。面对记者的疑惑,该校督导室周主任解惑道,学校定期组织老师去中学、小学上课,既把教学改革的经验和理念带过去,又总结了实际教学中的经验。回来后,老师们积累了鲜活的教学案例,教研成果丰富,被戏称为“下水摸到了大鱼的人”。

目前,该校在泰州的四市两区建立了5所各具特色的附属中小学校和54所教育实习基地。为了推进教学研一体化,该校还建立了“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中学”、“泰州师专附属幼儿园”。学校自己的幼儿园为学前教育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二学生张晓莉告诉记者,当她第一次走进学校的幼儿园时,听到小孩的哭闹声,她恨不得马上离开,不过在幼儿园老师们多次悉心指导下,她逐渐学会怎样使小孩子们安静下来,怎样和他们沟通,如今她觉得自己俨然成为一名小老师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