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因抗癌药生产基地落户杭州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农民日报记者蒋文龙、本报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农民日报记者蒋文龙、本报记者叶辉日前从杭州爱大制药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所属的上海恰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因抗癌新药重组人凋亡素2配体取得重大突破,其生产基地已落户杭州,这一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新药已进入上市冲刺阶段。

“这一抗

癌新药于1998年立题开发,2002年10月被列入国家863重点科研开发计划,2005年12月通过验收。”爱大制药董事长金彪说。“该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3项,其中1项已获授权。这一新药成本较低,价格也将比同类进口药物便宜得多,这将为广大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据悉,凋亡素是人体内固有的天然蛋白,科学家采用凋亡素基因切割,利用大肠杆菌表达、细胞破碎、提取纯化,将凋亡素注入癌症患者体内,凋亡癌细胞,控制肿瘤。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冯奉仪教授介绍,目前这一抗癌新药已完成Ⅰ期临床实验研究,研究表明,这可能是国内外治疗肿瘤药品中最安全的。其Ⅱ、Ⅲ期临床试验预计年内展开,在一年临床试验结束后将全面投入试生产。

据介绍,由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治疗癌症新药采取随报随审的快速绿色通道,预计凋亡素在2008年可取得生产许可,这将大大领先于世界任何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