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探索出皮肤恶性黑素瘤治疗新途径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伍西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2月3日电(记者唐湘岳通讯员伍西明)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博士生导师陈翔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皮肤肿瘤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在世界上首次探索出皮肤恶性黑素瘤治疗新途径。11月27日,课题组收到来自美国的通知,国际医学权威期刊《肿瘤研究》(CancerResearch)编委会经过认真研究认为,
上述成果对于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开展皮肤肿瘤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临床应用意义,决定正式发表这篇重要论文。

皮肤恶性黑素瘤,是一种常见皮肤肿瘤,发病率高,占全部恶性肿瘤的1%~3%。其特点是,肿瘤细胞增殖、扩散、转移速度快,大多数病例早期即可发生广泛转移。针对这种情况,曾获得日本研究皮肤科学会“外籍皮肤科科学家奖”的留日归国青年医学专家陈翔,从2003年起,带领林静、粟娟、常静等研究生组成课题组,对探索皮肤恶性黑素瘤的发病机理和有效治疗途径进行了系统研究。

他们采用当今世界医学领域最先进的核糖核酸\(RNA\)干扰技术,来抑制恶性黑素瘤细胞株生长扩散的诱导因子\(CD147\)。继而,将经过带有抑制加工诱导因子\(CD147\)和未加工诱导因子的肿瘤细胞,分别注入两组无免疫能力的老鼠体内进行观察。6―8周后,前者肿瘤恶化程度轻微,后者肿瘤恶化程度明显加重并出现肿瘤细胞转移现象。通过反复实验,证实了诱导因子\(CD147\)是导致皮肤黑素瘤恶化的关键因素。只有抑制这种因子,才能有效控制皮肤恶性黑素瘤的发生发展。

陈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皮肤恶性黑素瘤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最重要的是探索出了一些开创性的皮肤病研究方法,为进一步开展顽固性、难治性皮肤病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从现在起,我们在抓紧将皮肤恶性黑素瘤治疗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的同时,还将把这一成果延伸到普通的炎症性皮肤疾病的治疗研究领域,以期造福更多患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