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金牌块块是足金”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多哈亚运会举重比赛开赛两天,中国选手在已进行的六个项目比赛中,一举囊括全部金牌,这个成绩让中国举重队领队很是满意,当记者请他点评一下中国队这几枚金牌的“含金量”时,老马本来还有些平静的脸上一下子堆满了笑容:“可以说都是足金!”

马文广的话当然是有根据的。他如数家珍般地掰起了手指头:王明娟、李萍

和李争昨天在比赛中比出的成绩都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虽然王明娟在战术指导上有些保守,但她的成绩足以弥补没有破纪录的不足;李萍虽然冲击世界纪录没能成功,但她的精神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今天我们在三个项目中都派出了两名选手,女子58公斤级陈艳青和邱红梅,陈艳青果然不负众望,连破世界纪录,成绩超过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是丘乐和毛角,男子69公斤级是张国政和石智勇,这几位选手的实力拿到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差不多都是最强的,让他们同场竞技,既是竞争也是鼓励,也容易让队员兴奋起来,创造好成绩。现在看来,我们的目标基本上是达到了。

记者问马指导,这几位选手的成绩如果拿到奥运会上会是什么结果时,马指导反问记者:世界最好成绩,当然就是世界第一,你说在奥运会上会是什么名次?不过,他话锋一转说,举重这个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往往一把的成绩就决定了最后的名次,因此,我们绝不能因此就认为我们在奥运会上将必获金牌,说实话,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危机感的,因为目前世界上和国内的一批选手都十分接近他们的成绩,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别人超越。

在亚运会这场“中考”中,中国举重队到目前为止的成绩是非常让人满意的,这一势头能不能保持到两年后的北京呢?马文广说,我们这次成绩稍好,主要归结为三个原因,一是赛前准备充分,二是作战计划周密细致,三是对对手的情况比较了解。这也是我们在金牌之外的另一大收获,有了经验就要及时总结,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发扬,才能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本报多哈1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