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哈没有“逗你玩儿”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多哈亚运开幕才两天,中国军团大把攫金的势头着实让人激动,欣喜同时,也有人开始变得有些耽心:“绝大部分金牌都被中国选手拿了,岂不是把亚运会变成了全运会,别的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还怎么比啊?”

人们都

记得,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与东道主选手在金牌上展开激烈争夺,直到最后田径比赛结束,中国队才以微弱优势险胜韩国队,那届亚运会,被公认为最有看头的一次,从那以后,我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霸主地位从来都是稳如泰山,最近几届,我们夺得金牌的总数与北京亚运会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与其他参赛国的距离却越拉越大,在奥运会上都跻身前两名,在亚洲的地位就更是无人可比了。

竞技体育是靠实力说话的,我们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干吗非要放着金牌不拿呢?

马三立老先生有个著名的段子叫“逗你玩儿”,意思是做事不和你当真,让你乐呵乐呵就完了,就好比下围棋的人被别人“让子”,就算是赢了,又有什么意思,对自己的棋力又有多大的提高和帮助。

联想到本届亚运会上,我们虽然派出了以年轻队员为主力的阵容,但和其他参赛选手相比,大把攫金乍看起来似乎缺少了一些刺激,但这正是我国竞技体育强大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也让人看到了我国体育界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已取得初步的成绩,国人当然该为这个成绩的取得高兴才是。如果为了照顾别人的情绪,放着该拿的金牌不拿,试想想,那些拿到了金牌的国家和选手心里又会是什么滋味,是不是也会和下围棋被别人让子的感受一样呢,是不是也会有被别人“逗着玩儿”的感觉呢?

就竞技体育本身而言,全力以赴去争取胜利,既是表现自己,也是对对手的尊重,更是对承办者和东道主努力工作的一种认可和尊重。多哈方面为参加亚运会的各国选手倾举国之力,提供了最好的场馆设施和接待服务,不就是想让大家在这里能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吗?就好比我们辛辛苦苦出版的报纸,却被别人拿去包了咸带鱼,我们的心情又会是什么样呢?

拿出看家本领,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和风采,力争蝉联金牌总数第一,为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练兵,是中国亚运代表团参加本届多哈亚运会的两大目标和任务,基于这个目标,也出于对其他对手的尊重,更为了整个亚洲竞技体育水平的整体提高,在以后的十多天时间里,我们该拿的金牌一定还是要拿的。(本报多哈1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