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艳青举出世界纪录 黄金宝为香港夺得首金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陈艳青成为今天多哈最耀眼的明星,她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中,五次试举三破这一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而且成绩大大超出她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重量,从而以无可争议的表现摘得金牌。

夺冠后的陈艳青兴奋地说,打破世界纪录本来就是她参加亚运会的一个目标,但至于破几次,她赛前并没有想过,她只是

想,反正冠军是十拿九稳,就冲着世界纪录去吧。她还说,她在比赛中从没有考虑对手的情况,她只想着自己的目标。

当记者问她,她的成绩超过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是不是意味着她的实力又有所增长时,她说,主要还是心理上更成熟了,这主要得益于近两年来她读了不少书,使她对自己所从事的举重运动又有了新的理解,从而使得她在比赛将技术、心理和很多因素很好地结合起来,在比赛中比以前更稳定,也更自信了。

陈艳青在去年的全运会后曾一度宣布退役,现在在多哈又拿金牌又破纪录,她觉得这次复出非常值得,她兴奋地说,要问我现在的真实感觉,那就是感觉好极了!

陈艳青的表现让现场观战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非常高兴,他评价说,她的这枚金牌是迄今为止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所获金牌中含金量最高的,分量也是最重的。

今天下午,中国香港代表团终于迎来了在本次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为他们收获这枚宝贵金牌的是有着“香港至宝”之荣誉的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

黄金宝曾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金牌得主,在上届亚运会上,黄金宝就因为几名中亚选手的联手攻击,才痛失金牌,也让他失去了蝉联该项目亚运金牌的机会。赛后黄金宝和他的教练就立下誓言,一定要在多哈夺回那枚属于自己的金牌。或许是天助黄金宝吧,曾参加过环法自行车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伊格林斯基的临时缺阵,让黄金宝为香港队夺得首金的希望大增。

今天的比赛在多哈滨海路上进行,由于这里刮起了大风,比赛由原定的四圈近200公里减少为三圈共150多公里,距离的缩短对善于冲刺的黄金宝有所获益,但是,多哈平坦的海滨大道对于爬坡技术一流的黄金宝却吃亏不少。在比赛中,他一直与伊朗、韩国等国的选手处在第一军团,临近结束还有20多公里时,他终于发力,奋力向前,最后,他以3小时45分02秒的成绩夺回了阔别四年的金牌。

总是以沉静的微笑和骄人的战绩出现在公众面前的黄金宝颇得记者的人缘。比赛结束后,站在人们面前的黄金宝是早已被人熟悉的形象,带着棒球帽,不厌其烦地、得体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当有记者问他,这次终于拿到了亚运金牌,会不会考虑退役时,他说,自己这些年为自行车运动付出了很多,人也成熟了很多,他体能好,训练基础好,而香港运动员退役后又未必有好的就业机会,所以,照目前的状况,他再干几年,一点问题都不会有。(本报多哈1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