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华池大力开发特色文化产业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你知道陇东民歌“军民大生产”的原创地吗?它就是甘肃华池县。如今,这里有一批民间艺人在唱民歌、扭秧歌、说书、刺绣、剪纸等,既活跃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又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有一个“巧儿艺术团”,专门研究开发华池民间曲艺、从事民间曲艺的研究挖掘和排练演出,仅截至今
年10月底已为群众演出306场。他们的说书“四季情”和原生态民歌“咱们领袖毛泽东”,还参加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会的汇报演出,受到了广泛好评。

华池县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陇东革命老区、中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区之一。这里民俗文化底蕴丰厚,民风淳朴。该县历来重视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香包、刺绣、剪纸、说书、民歌、民乐、民舞等特色文化,近年来加大了开发与保护力度。在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的带动下,借助评剧和电影《刘巧儿》在该县的生活原型,适时组建了“巧儿文化产业集团”,研究开发以香包刺绣为主的民俗文化,先后开发了香包、刺绣、剪纸、结艺、根雕、农民画6大类500多种产品,采取“公司+网点+农户”的形式,培养能手、壮大生产、扩大规模,现有从业人员2000多户、6000多人,年加工产品46万件,创产值600多万元。其中50多人被分别评为国家、省、市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有9人取得了农村文化实用人才副高职称。与此同时,对全县民间说书、民歌、民舞、民乐等进行了普查摸底,通过大奖赛等形式,挖掘选拔了一批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曲艺和民歌、民舞、民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