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科大:用科技力推地方经济发展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振晖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企业又设立了一批实习基地。至此,我国许多造船“巨头”都已成为该校的实习基地。近年来,江苏科大坚持服务地方、服务行业、服务国防,确保每个专业有3至4个稳定的实习基地,走出了一条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地方发展共赢的新路。

走出校门天地宽

多年来,江苏科大一直以整体配套技术服务于船舶工业,面向船舶工业培养各类人才,在开展科研工作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该校与江苏省内多家骨干造船企业联手共建的“江苏省船舶先进制造技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拥有船舶设计专用集成系统以及多种软件,能够进行船舶与海洋结构的强度、载荷、稳定性、工艺性及可靠性等方面的计算仿真和性能分析研究。该服务平台所具备的船舶数字虚拟设计与制造功能能够承接开发现代船舶设计制造集成信息系统,为江苏十多家骨干造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设计服务,在南通、仪征、高淳等一系列船舶工业基地规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该校风险基金扶持项目“金舟”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一体,成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克服了国外同类管理软件不能适应中国企业特殊要求的问题,深受企业欢迎。该公司开发的一系列项目在省内外频频获奖,并获得广泛应用。2005年,金舟公司被认定为镇江市“免检企业”;金舟管理软件JZ-ERP2.0被江苏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产品。

把服务“写”在大江南北

炎炎夏日,在江苏省靖江市新世纪造船有限公司和口岸船舶工业公司敞开的

车间里,来自江苏科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们正忙着指导生产和调试装备,全然不顾脸上流着的汗水。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这家原来只能生产打鱼船的小船厂,逐步壮大,如今生产能力已排在全国前5名。该学院还与国内100多家造船单位建立了联系,为它们提供设计程序以及其他技术支持。

就在不久前,江苏科技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又一次来到了“全国蚕桑第一镇”――江苏富安镇,开始了社会实践。每年的这个时节,在田间桑园里经常可以看见江苏科大师生们穿梭忙碌的身影。看着眼前丰收的好年景,镇干部和村民们喜笑颜开:“科技养蚕真是好啊!”

“探索全新合作模式,实现产学研资源对接,推动我国民族焊接设备工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这是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方臣富博士的心声。经过多年钻研,方博士设计开发了40多个规格品种的现代焊接设备,先后完成省部级和企业科技攻关项目20多项。

“产学研”互动结硕果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今天的江苏科技大学在科研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果。近年来,该校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批高水平研究课题,并逐步形成了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高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相互紧密结合的科研工作格局。

近三年来,该校共承担科研项目1402项,获得科研经费(不含成果转化费)15423.6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交流论文3079篇;获得授权或公开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41项。该校在“产学研”互动中脱颖而出了方臣富、马晓平、葛世伦、苏翔、俞孟蕻、王明强等一批具有工程技术专长的师资,为该校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该校获省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17门,获省级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奖项23项,为船舶工业和现代化建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实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