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内容 新途径 新模式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雷清平 吴群猛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近年来,厦门市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贴近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积极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内容、新途径和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之路。

打造“四个品牌”,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新阵地

“谈心室”――架起沟通桥梁。一间

面积5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面设有按摩放松椅、电视机、聊天区、阅览区、宣泄区等区域,周围还布置了几盆赏心悦目的绿色植物。这是厦门深田社区的“悄悄话室”。一天中午,社区学生美美一脸无助地来到这里,在这里免费“坐诊”的彭波老师和蔼地接待了她。原来,前不久,班主任家访,把她这一段时间经常逃课的事情说出来。爸爸非常生气,下了最后通牒――再逃课就把她送到工读学校去。然而那天下午第二节课,她又控制不住逃课了,正好被爸爸发现。经过彭老师耐心的心理辅导,美美放弃离家出走的念头,安心上学了。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2002年开始,厦门率先开展中小学校和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谈心室”是针对青少年健康、家庭、亲子教育、人际关系等心理和生理上的困惑,开展富有创意的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督导的一个品牌活动。该市通过在社区、学校设立“谈心室”,社区与大学、医院合作,组织专业人员、专家教授开展各类心理咨询、辅导及心理拓展训练,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深田社区悄悄话模式”和内厝社区“阳光网站”模式。目前厦门市已有112个社区建立了“谈心室”,约有5000多名未成年人从中得到了帮助。设立了59所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学校,在全市每所学校都配备了专职心理教师。2006年举办了全市首届校园心理剧和首届校园心理漫画比赛活动,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心理辅导论坛。厦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在推进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爱心超市”――开拓德育新阵地。“爱心超市”荣膺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厦门市进一步充实拓展“爱心超市”内涵、外延,为未成年孩子开辟新的德育教育阵地。在“爱心超市”设立“未成年人物品专柜”,把适合未成年人学习成长的各种健康益智的书籍、音像制品、学习用品等物品集中陈列。同时广泛发动各学校学生为“爱心超市”捐赠,组织学生到“爱心超市”帮忙整理发放物品,为孤寡、残疾家庭“送货上门”,现场对孩子进行“艰苦奋斗为荣”、“爱心”、“救助”等方面教育,进一步培养孩子的爱心,教育孩子勤俭节约。前不久,记者在东浦幼儿园和溪东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的“爱在我心”系列活动上看到,两百多名小朋友排着整齐的队伍,纷纷将自己心爱的玩具、衣服捐献出来。小朋友的爱心深深感染了在园门外等候的家长,他们也掏钱捐献了自己的一片爱心。

“心手相连”――给特殊的孩子以特别的爱。小吴同学是厦门湖光社区帮扶对象。不久前,小吴的爸爸患病去世,使这个原本捉襟见肘的小家庭雪上加霜。联通厦门分公司电话营销班的青年志愿者知道后,带着小吴参加公司活动、看电影,让小吴同学脸上重新荡漾起欢乐。她们让正修职高“现代通讯”专业的吴同学到联通公司实习,让小吴妈妈加入公司全员营销队伍,为家庭增收提供一个便捷的渠道,笑声又逐渐回到这个家庭。这是厦门市青年志愿者与特殊家庭子女结成对子,帮助孩子们塑造健全的人格,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厦门市针对部分未成年人在社区“没人管”、“不好管”、“管不好”等情况,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力量,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心手相连’”社区志愿者与未成年人结对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活动中做到了“四个一”:即每周一电话、每月一活动、每季度一沟通、每学期一反馈。以家访、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生活扶助、参观、远游等方式,对结对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教育和引导。据统计,全市共有17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结对帮扶了500多名社区未成年人。

“绿色网吧”――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2004年以来,厦门市拿出600万元,先行抓好24个“绿色网吧”示范点,并在金尚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加以推广。今年又投资了250万元设立19个“社区绿色网吧”。“绿色网吧”采取会员制管理办法,会员登记申请需经过家长签字同意,上网全程进行网上记录。“网吧”还聘请学校教师、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等担任校外辅导员,开展了电脑培训、读书征文、上网交流、知识竞赛、学习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实践中,该市还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创新。今年以来,嘉莲街道与辖区内松柏中学签订协议,利用学校里的电教室设立“爱心网校”,为辖区内困难家庭子女提供一个健康、免费的学习型“绿色网吧”。市文明办与市教育局及时召开现场交流会推广这一经验做法。

创新教育形式,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厦门市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大宣教力度,成为今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歌声中传唱荣辱观。今年4月,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文联、厦门广电集团和厦门日报社等单位联合面向社会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写给青少年”歌曲征集活动。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歌词、歌曲300多首。主办单位特邀请一批知名作曲家专门为评选出来的19首优秀歌词进行谱曲,并结集出版、录制成CD及伴唱带,送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班班有歌声”活动,同时在厦门广播电台少儿节目“风铃叮当”中进行展播。这些歌曲紧扣主题、旋律优美、蕴含哲理、贴近生活,少了几分说教味,多了几分童趣,深受小朋友们喜欢。

“阿德”“小荣”为你说荣辱。今年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厦门广电集团联合策划、设计、制作了一部31集的“八荣八耻”动漫宣传片。每集故事两分钟。动画片通过发生在阿德、小荣(取“懂道德、知荣辱”之意)两位主人公身边的日常小事,特别结合了时下的众多社会问题,如黑网吧、盗版、迷信、攀比等问题,由阿德帮助小荣找到正确的行为方法,做出正确选择的过程,向未成年人宣传了“八荣八耻”的思想内容,引导未成年人从日常学习、生活实际入手,从点滴小事做起,知荣明耻、扬荣抑耻,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该片目前已经在厦门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公交车上及城市T频道上反复播出,产生了广泛影响。

人人拥有一本“知荣明耻”漫画书。用一本健康有趣的漫画书来代替令家长忧心的灰色口袋书,这是今年市委文明办专门为全市中小学生奉献的一份礼物。“知荣明耻――做文明学生”少年儿童漫画书以“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在“每一荣一耻”中通过有代表性的漫画着重表现出来。漫画形象、通俗易懂,抓住了学生的心理活动特征及教育重点,同时紧密结合了厦门本土的教育资源,比如陈嘉庚的爱国精神、红领巾爱心超市、公交车让座等,富有教育意义。今年共印制了25万册,发至全市初一年级以下的全部学生(含幼儿园),人手一册,成为广大未成年人又一乐于接受的教育读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