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型知识分子的典范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军 我有话说
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复杂性,可谓五彩斑斓,令人目不暇接。对于那些曾经在中国现代政治舞台上风云际会的知识分子,我们已经了解了不少,这一类型知识分子的原生风貌大体已然呈现在我们面前。而另一类型的知识分子
,即冯天瑜教授所称谓的学术型知识分子却大多湮没无闻,较长时间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些知识分子中,潘光旦是较为典型一例。他学科视阈独特、学术见解超前、精辟,人生态度豁达,对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惜乎迄今为止对潘光旦的整体研究还很缺乏。吕文浩在完成以潘光旦社会学思想为主题的博士论文后,最近出版了《潘光旦图传》,以个案研究的形式折射了中国现代学术型知识分子特具的人生与学术历程。

潘光旦是中国现代著名的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和教育学家,一生留下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学术思想遗产。这些学术思想遗产里面,众多学科知识相互渗透、交融,头绪繁杂。其庞大的学术思想体系的主轴在什么地方,其发展线索又如何?这可能会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无疑也具有相当的难度,不少人初涉其中,后来却望而止步,中途而废,这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

《潘光旦图传》共6章,22万字,以潘光旦生命发展历程为线索,条理清晰而明了。作者有较好的理论功底,所以能够将历史感与传主的思想学说分析结合起来,不像有些传记作品那么矫揉、虚情及缺乏有机的理论分析。作者特意在章节的标题上对潘光旦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的主要思想和学术进行了简单而精确地浓缩,如“水木清华:小荷已露尖尖角”、“十里洋场:冷眼看繁华”、“西南联大:学术人生的转折”、“成熟的思想家”等,即使读者对潘光旦了解甚微,也能较顺利地把握潘光旦学术历程的大致轮廓。

图文并茂是不少著作进行描述或阐释时运用的一个重要方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潘光旦图传》也没有脱离这一常规,每章运用的大量图片,恰当地与相关文字有机地配合在一起,用图片说明文字,用文字解说图片,两者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更有意义的是,作者把潘光旦放在中国现代广阔而复杂的时空中,以潘光旦为个案折射了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人生与学术历程。透过对潘光旦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特别是学术型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即传授知识、创造学术与批判社会等,同时也凸现了他们的道德情操与民族气节――在多数情况下,特别是在民族危亡或国家不振时,他们并非固守“书斋”的“学究”,而是直面现实的勇士,与在政治舞台上活跃的一类知识分子相比,他们自有其独特的价值,而当国家走向统一与和平时,他们却愿意承受落寞与冷清,默默耕耘。

《潘光旦图传》吕文浩著湖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