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纵论文化产业发展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理轩 我有话说
11月30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产业发展专家论坛上,专家学者们指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是在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当今世界文化发展趋势,深刻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
策,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

与会专家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化产业伴随市场经济的进程有了长足发展,以大众文化为中心的文化生产和消费机制已经形成,但文化产业十分薄弱。我国的文化产品(书刊、电影等)的贸易额及版权贸易额的进口远大于出口。目前,我国文化市场的总体规模仍然不大,远远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区域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差距也较大,中西部省份和沿海省份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依然严重。

与会学者认为,文化具有产业属性,同时又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我们既不能用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排斥它的产业属性,阻碍文化走向市场;也不能因为文化的产业属性而忽视它的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作为产业,要实现再生产,必须有经济效益。但是,文化产品又是特殊商品,文化生产必须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在确保良好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在加快建立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中,要保护民族文化,确保国家文化安全。

专家学者强调,我国的西部民族众多、地域广袤,在长期的历史变迁中孕育了灿烂的文化。西部民族文化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为文化产业的开发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西部省份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着眼于市场需求,把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与地区经济展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在文化发展中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

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四川省委讲师团团长王素,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贾松青、院长侯水平、副院长周友苏,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读者》杂志副总编辑彭长城,四川社科院研究员张立伟等出席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