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寻中国进步与世界发展的契合点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康凤云 陈新川 我有话说
现代化研究是一个跨学科、综合性的研究课题,吸引着经济学、历史学、文化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学者的视线。夏振坤著《时代潮流中的中国现代化》(武汉出版社2005年出版)一书,就是作者多年辛勤研究的结晶
,凝聚着作者对中国现代化问题的思考。

首先,作者是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探寻中国现代化进程与世界现代化潮流的契合点。在作者看来,现代化是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重要表征,中国现代化最终要落实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上。作者指出,实现现代化是当代中国的最高利益,是评判一切是非的最高标准;当代中国不仅要顺应时代潮流,加快现代化进程,更重要的是要促进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站在中国进步与世界发展的契合点上,作者认为,要实现中国的全面现代化,就必须客观地看待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认清“中国特色”,选择正确而切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模式。社会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后资本主义社会,因而它必然克服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分配、消费诸环节中的种种弊端,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作者提出的中国现代化模式是:人民民主的公民社会、高效健康的社会主义混合经济、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激励的福利制度、民主的家庭和开放的国度。在有关论述中,作者对社会和谐、中央权威、知识经济等诸方面都有超前性的认识。

其次,作者是从中国现代化的固有轨迹中总结中国现代化的经验,分析中国现代化的走向。作者指出,从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看,制度上的封建专制政体、文化上尊卑有序的民族心理、地理上大国守成的封闭环境是中国现代化屡屡受阻的根本原因。通过对中西方历史文化的比较,作者认为,中国现代化要注意分配公平与合理,避免两极分化;要高度重视现代化的领导权,营造社会的和谐机制;既要反对关门主义,又要反对新自由主义,避免落入只有增长而没有发展的“拉美陷阱”。归根结底,是要在保障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追求效率和公平,走和谐、节约、循环与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些观点,今天读来虽然算不上十分新鲜,但在两年前作者就形成了这些观点,在当时还是足以令人耳目一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