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寻德育的内在演进路径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龚天平 我有话说
黄富峰博士的新著《德育思维论》(人民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试图从道德思维入手,探讨德育的内在演进路径,揭示德育规律,达成德性养成目标,这对如何发挥道德的化育功能,摆脱当下引起大众广泛关注也令德育工作者最为苦恼的德育低效困境,似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可贵探索。读过该著后,笔者感到作者力图通过理论和方法
的探讨与创新,自觉贯彻学术研究的内在要求,做到了继承、吸收和创新的统一。

一是作者从道德思维的角度系统地探讨了德育问题,为反思和克服德育低效的难题提供了新路径。作者选取道德思维为德育理论研究的源头,是值得重视的。道德知识、道德知性与一般知识、知性是不同的,道德思维与一般思维也是不同的,这就决定了德育并不等于科学教育。德育不同于科学教育的关键就在于德育运用的是道德思维,明白了这一点,就把握了德育的实质和源泉。而这也就等于转换了透视德育理论研究的视角,找到了解决德育低效问题的有效办法。该著从人的道德思维的特殊性出发,把德育活动同道德思维的规律和特点联系起来,积极寻求道德思维与德育的契合点,全方位地探讨德育的内在演进路径,以寻求德育低效困境的化解方案,这值得肯定。

二是大胆采用了多学科综合研究、哲学思辨和实证调查等研究方法。德育研究,既非纯理论的思辨,也非纯实践的行动,需要把二者有机结合,这是由道德把握世界的特殊方式所决定的,只有从此出发,才能真正认识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该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和思维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方法,进行知识综合创新,多视角、多层次、多侧面地透视和分析了道德思维的结构与德育目标的定位、道德思维过程与德育方法选择、道德思维与德育效果评价等问题。除此以外,作者还自觉根据道德思维的实践理性特色,运用了哲学思辨的方法、实证调查的方法,这种既提升研究的理论深度又注重道德实践的研究方法,对寻求德育低效困境的答案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三是注重对已有成果的继承和创新。关于道德思维,理论界已有相关的研究成果,该著不仅注重对已有成果的继承,更注重对道德思维在德育活动中的作用的分析,并得出许多有价值的新结论,如道德思维对道德具有论证作用、反思作用、创新作用,可以化道德知识为道德智慧,发展道德能力,释放道德意义,从而积极地推动德育,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