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现实问题深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2006-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秀华 王永斌 我有话说
英国科学哲学家波普尔说过,“科学和知识的增长永远始于问题,终于问题――越来越深化的问题,越来越能启发新问题的问题”。“问题导向”已经成为使学科生长、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必然取向。同样,我国人文社会
科学研究要找到活水源头,也必须回到社会实践中去,关注现实问题。

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来看,对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的企盼和渴望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烈和迫切。如何在理性层次上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整体的辩证的把握,把纷杂的现象纳入本质的有序之中,对社会的发展提出合理的取向并加以理论上的引导,这正是人文社会科学建设面临的来自实践的呼唤。当务之急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质量。

针对当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现状,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是需要予以特别重视并加以深入研究的。

一是真问题与假问题。众所周知,有价值的理论,首先在于它的客观性,即它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东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都希望自己研究的问题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有价值的问题首先必须是一个真问题。但有时由于研究者囿于偏见或者被某些假象所迷惑,往往错将假问题当作真问题。更有甚者,有些研究者故意制造一些假问题,即所谓“炮制的问题”。尽管这些人倒腾的是假学问,但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却是真问题。因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充分重视真假问题的研究,确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真假问题意识,提高对有价值问题的敏锐感和学术研究的理性自觉。二是原始问题与衍生问题。就人文社会科学本身的发展逻辑来说,关注原始问题是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克服华而不实之风的至关重要的一维。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就曾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对物理学上的原始问题的关注,可见原始问题及其求解在重大科学发现和学术创造上所处的地位。由于原始问题具有客观性、复杂性、已知条件的隐蔽性、思考问题的多向性以及解决问题的最佳性等特点,所以,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原始问题的关注,实质上也是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原创之风的关注。解决原始问题的过程可能衍生一系列新问题,反之,在解决衍生问题的过程中也可能产生一些原始问题。一般来说,对原始问题的研究充满探索性和高风险,对衍生问题的研究则往往是满眼的叠嶂和迷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很多,但原始问题的寻找与发现,却需要沉潜于学术的研究者的一双慧眼。

三是热点问题与冷门问题。一般来讲,热点问题是那些大家比较关心,并且是理论界和实践领域都比较关注的问题。冷门问题虽然也很重要,但往往由于其关注度较差容易被研究者忽视。其实,热点问题并非都是真正需要研究的真实的难题,相反,一个耐得住寂寞的研究者往往凭自己的研究实力将一个冷门问题变成众人瞩目的热点问题,从而在“爆冷门”中奠定自己的学术地位。况且“热点问题”与“冷门问题”是相对的,“一个时空背景下的非学术主流,可能跃居另一个时空背景下的主流”(李金铨:“视点与沟通”,载《读书》,2003年第11期)。因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关注热点问题,但不要盲目追热作秀。关注热点,就是要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的激情,密切关注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新问题、新情况,并进入这些新的、前沿的学科研究领域;不盲目追热,就是要在热点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以严谨治学的态度、缜密理性的思维,去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提出富有创新性的见解。

四是国际化与本土化问题。面对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挑战,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面临着既要本土化又要国际化的双重任务。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内学术界颇为流行所谓与国际接轨,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然而就在这种与国际接轨过程中,“尊奉”西方思想已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一种“潮流”,这种现象需要我们认真反思。不同的国家都有自己的主问题域,只有在本国主问题域中进行的研究,才有可能成为本国所需要的前沿性研究。实际上,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有自身的优势,我们拥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如何使这些无比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现代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思想和科学理论的有机构成要素,这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原创性开掘的关键。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作出独立的贡献,就需要对自己本土中存在的特殊问题作出解释和回应,并通过这种对特殊问题的分析和研究,逐步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从而最终提出一些为西方社会科学界所无法提出的人文社会科学思想和理论。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我们可以断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