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妇女教育体系,促进妇女进步发展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顾秀莲 我有话说
我们设想的“妇女教育体系”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全国女性人口为对象,以提高全民族妇女的素质为宗旨,以各级各类女子院校为骨干,以国家整个教育系统为依托,开展针对女性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全日制教育和非全日制教育。因此,它是一个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多功能的教育子系统。下面,我就妇女教育体
系建设的意义、重点和保障措施谈几点看法,以期引起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一、深刻理解妇女教育体系建设的深远意义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提高全民族妇女素质,是关系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大事,是关系到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大事,是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事。

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妇女的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绘制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使妇女成为和谐社会的创造者和享受者。而发展妇女教育事业,可以提高广大妇女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全民族妇女的进步和发展,通过妇女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归根到底,建设妇女教育体系,就是要使广大妇女更好地担负起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

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促进妇女发展的迫切需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日益深入人心,妇女的整体素质有较大提高,妇女的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但是,大量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妇女自身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妇女自主发展的能力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还有待增强。实践证明,发展教育事业是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发展的最基本、最有效的途径。建设妇女教育体系,可以增加妇女和女童接受各种教育的机会,保障女性与男性具有同等的教育权利;可以促进广大妇女终身学习,不断提高其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可以增强妇女发展的内在动力,宏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是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基本建成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内容。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妇女教育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妇女教育体系,就是要帮助广大妇女开启心智,增长能力,提高素质,强健体魄,使广大妇女和女童接受更加便利、更加系统、更加优质的教育。因此,妇女教育体系建设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基础性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瞻性工作。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是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进一步明确妇女教育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建设妇女教育体系,要以增加女性受教育机会、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为首要目标,大力发展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妇女教育和培训。为此,我们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等法规,着力提高我国女性人口的平均教育水平。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努力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提出的适龄女童的学前教育目标。贯彻新的《义务教育法》,提高女童尤其是农村女童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办好各地女子中学。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法》,使未升入高校的女生普遍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和就业前的岗位培训。保障弱势女童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提高残疾女童随班就读比例。健全扫除妇女文盲的工作机制,全面扫除青壮年女性文盲。

2.切实办好各级女子院校,着力培养大批优秀女性专门人才。

要不断增强女子院校自主发展的能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把中华女子学院办成全国女子高等教育的教学示范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女性学师资培训中心,带动全国女子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注意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要以培养“四自”精神为主线,积极探索有利于女大学生成才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德育工作模式,充分体现女子高校的办学特色。

3.加强妇女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开展针对妇女干部和基层妇女的各种培训。

建立并健全妇女干部培训和妇女职业培训网络,不断增强妇女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要以各级女子院校和妇女干部培训学校为依托,整合妇联系统内外的教育资源,大力开展针对妇女干部以及基层妇女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尤其要抓好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干部的培训,办好各地“母亲学校”、“妇女夜校”,在普遍提高农村妇女文化程度的基础上,把实用生产技术培训作为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4.把性别意识教育引入教育教学过程,积极传播先进的性别文化。

要以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基本宗旨,在各类高校开设女性学方面的选修课或者必修课,促进社会性别意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大力推进女性学学科建设,提高妇女研究与社会性别研究水平。积极推动性别意识教育进党校、进干校、进公务员培训,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等特殊岗位人群的性别意识教育,在全社会传播和发展先进的性别文化。

三、切实制定推进妇女教育体系建设的有力措施

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事。必须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必须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提供组织保障。各级党政领导要重视妇女教育体系的建设,有关部门要加强宏观规划和指导。各级人大和政协尤其是女代表、女委员要支持妇女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级妇女儿童工委、妇女教育研究会等组织的作用,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校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和协调,促进交流与合作。

2.壮大队伍,聚集人才,为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提供人才保障。要抓好各级各类女子院校及教育机构的队伍建设。女子高校尤其要搞好学科梯队建设,加强妇女发展和妇女教育理论研究,努力站在相关领域的前沿阵地,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妇女学、女性学等学科进入新一轮学科与专业目录。

3.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为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提供物质保障。要加大经费筹措和资源整合的力度,不断改善各级各类女子院校的办学条件,千方百计地解决好妇女教育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矛盾。加快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步伐,整合妇联系统内外的教育资源,提高各类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和受益面。

4.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为建设妇女教育体系提供环境保障。要借助国内外各种媒体和途径,加强我国妇女教育的成就、特色、动态等方面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普遍理解和支持。积极拓展同国外、海外妇女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做好政府外交服务工作,发挥女子院校在展示我国妇女发展成就方面的窗口作用。

中国妇女教育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勇于实践。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妇女教育体系必将成为我国妇女进步和发展的坚强基石。(作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