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桂林工学院:打造基础地质学精品课程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于海平、李静 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于海平、李静记者刘昆)桂林工学院基础地质学课程日前入选广西区级精品课程,并被自治区推荐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这是桂林工学院精品课程建设活动的重要成果。基础地质学课程走的是一条创新之路,由此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桂林工学院基础地质学课程能成为精品,首先是拥有一支不断创

新的教师队伍。他们在课程建设中进行了全方位的创造性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重视教学双方的互动和情感交流,而网络技术则可使课堂教学在时空域上大大延展:《普通地质学》野外实习多媒体课件中的实习路线集结了桂林工学院近40年普通地质学实习路线的精华;网络版的《普通地质学》野外实习多媒体课件和《普通地质学》理论部分教学课件先后获得广西第二届、第四届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和全国第七届、第九届多媒体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二等奖。

当传统的地质老三件(铁锤、罗盘和放大镜)已经不能更好地满足地质工作需要时,桂林工学院添置了笔记本电脑、GPS仪、高像素数码相机(地质新三件)等仪器,实现了地质实习教学数字化。如今,学生们在综合地质实习的地质填图阶段,可以将地质“新三件”与“老三件”有机结合,而成果图则利用MapInfo、ArcView和MapGIS等数字化制图软件进行编制,图件变得准确清晰而美观。

《基础地质学(2)》是地学类相邻专业如勘查技术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专业唯一的一门地质基础课,老师们把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贯穿在教学过程之中。在进行构造部分教学时,通过水平褶皱和倾伏褶皱、水平断层和枢纽断层辩证关系帮助学生树立对立统一的观点,注意引导学生由间断静止到连续变化的分析;通过褶皱及其伴生构造注重引导学生由单个局部到系统整体的分析……

这是学院05级工程管理专业测绘工程班在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内容为经纬仪的使用。学生们一丝不苟地按规程使用经纬仪,并对建筑物进行了测绘。大部分学生基本掌握经纬仪的测绘方法,指导老师林文介教授对训练结果非常满意。为了配合工科注重应用的特点,教师打破先理论后实习的教学模式,采用课间实习的方式,将实践教学贯穿于理论教学之中。

资源与环境工程系社会实践小分队又出发了!一行人前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参观学习,馆长亲自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区域岩溶、岩溶地貌等知识。这就是基础地质学的第二课堂,第二课堂原来主要集中在基础地质学实验室,后来建成了集图片陈列、胶片投影、幻灯播放、标本鉴定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实验室,并逐渐扩展到学院地质博物馆……它们既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