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网络阳光计划”提高网络文明素质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自2004年以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联合市直相关部门以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为原则启动了“网络阳光计划”,该市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网络素质教育新格局,使一个个孩子摆脱了网瘾,一位位家长露出了笑颜。

该市先后公开招募了600多名从事青少年

教育、心理、研究的志愿者,经过系统的岗前培训,与网瘾青少年结成“一助一”或“多助一”的帮扶对子,与家长、学校密切配合,从心理辅导、成瘾分析、行为矫治、监督实施、跟踪服务等环节入手,帮助网瘾青少年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团市委每月召开“心灵志愿者”座谈会,交流工作体会,研究帮扶对策。截至目前,全市“心灵志愿者”已成功地使300多名青少年摆脱了网瘾。50多所中学建立心理咨询室,邀请专业人士担任心理顾问,挑选优秀学生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对有“网瘾”倾向的学生早发现、早关注、早矫治,帮助他们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在全市各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网络文明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讲座60多场,听众3万余人。以“远离网瘾,健康上网”为主题,发动正确使用网络大讨论,开展知识竞赛、学生论坛、主题队会、网上班会。开展“反黄助学,健康上网”专项行动,增强了青少年网上自护能力。联系网通公司等单位向青少年共发放价值575万元的上网学习卡及反黄助学卡,引导青少年利用网络学习知识、健康娱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