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00多万志愿者昨日走进社区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12月5日是第21个国际志愿者日。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出访老挝,接见当地中国青年志愿者时指出:“青年志愿者事业是一项祟高的事业。”从中国国际志愿者赴老挝、缅甸、泰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开展志愿服务,到国内志愿者为亚运会、环保、禁毒、历史建筑保护等等提

供服务;从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国志愿者与世界各国的志愿者们一起,为推动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志愿服务是一项美好的社会实践,是促进社会融合的重要途径。衷心祝愿志愿者事业繁荣兴旺、生机勃勃。

山城志愿者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500多名重庆市民在重庆志愿网上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并参加当天举行的志愿者活动。图为重庆市一名社区志愿者在为一位老人按摩。(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我国注册志愿者已达1700万人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海秀)今天是第21个“国际志愿者日”。全国200多个城市的1000多万志愿者走进社区,掀起了“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的新高潮。

上海、湖南、黑龙江、安徽、四川、西藏、青海等地把服务社区困难群体作为重点,针对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未成年人、牧区儿童以及进城务工青年等各类需要帮助的群体,开展了“真情助困进万家”、“小手拉大手”等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社区互助。

广东、江苏、江西、云南、湖北、内蒙古等地广泛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开展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在通过站点登记、项目招募、活动招募等方式进行常规注册的同时,采取电话登记、网上登记、12355青少年服务台登记等方式,丰富社区志愿者的注册手段,使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

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诞生于1993年。经过13年的发展,全国所有省(区、市)和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市都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基层服务站和服务基地已超过10万个;全国已经有6省8市实现了志愿服务地方立法,经过修订的《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也将于近日颁布施行:“政府支持、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在我国,志愿服务的主体是青年志愿者。据统计,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达到1700万人。

 

24万人应征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王豫斯今天从北京奥组委了解到,截至12月3日下午5时,仅北京市就已有241418人报名应征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其中社会报名66656人,在京高校学生报名174762人。

自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出现第一批现代意义的体育服务志愿者以来,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比赛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无论在场馆运行、比赛保障或者运动队接待岗位上,都有他们勤劳的身影。在当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的大环境下,“人人皆志愿、服务全社会”的口号已被人们接受,并在全国唱响。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报名咨询工作也异常火爆,截至12月3日下午5时,已有超过70万人分别通过电话、北京市各团委、街道办以及志愿者报名网站进行了咨询。其中,在京高校通过学校团委咨询数达532267人次,成为参与志愿者的主力。据了解,北京奥组委将从12月初开始逐步启动全国其他省市以及海外志愿者报名的程序,届时将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大家庭。

12月4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走进多哈启动仪式在第十五届亚运会新闻中心举行。从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首都高校挑选的12名青年志愿者将在多哈第15届亚运会期间从事外宾接待、比赛场馆综合服务等工作。当天,这些志愿者们在现场派发了印有“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袖扣和胶皮手链,借多哈亚运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造势。据志愿者们介绍,他们此次多哈之行一方面是协助多哈当地志愿者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学习多哈亚运会的志愿者工作方法,进一步积累2008奥运会赛会志愿服务相关经验,锻炼志愿者骨干队伍。

 

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

本报记者谢文杜冰

李泓霖和其他4位中国青年在老挝度过了为期6个月的志愿者生活,近日回到国内。比起在国内担任深圳某小学副校长的稳定工作,老挝的工作环境艰苦很多,但李泓霖却说:“当国际志愿者,可以达到双赢的目的:既帮助了别人,也锻炼了自己。在国外志愿服务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是代表中国来的,工作一定要干好,为祖国争光。”

来自杭州的在读研究生朱坤是一个月前奔赴埃塞俄比亚的5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之一。他说,做志愿者是一种快乐的收获,因为你帮助了别人,给别人带来了快乐,同时别人也反馈给你快乐。在校学习服装生产经营管理的朱坤,希望通过此次赴埃之旅,把中国企业的一些成功经营管理经验带给当地人。他还准备了花椒、辣椒和十几包火锅佐料,想找机会好好展示一下中国的传统美食。志愿者们在海外克服各种困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赢得了当地政府、人民的充分肯定和交口称赞。

 

多作一份贡献就多一份价值

尚磊

我非常荣幸地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经过一年的艰苦基层工作,我认识到:支教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提高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它对我们参加支教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净化心灵,提高实践能力的宝贵机遇。从那以后,我们的心中真正有了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感,也真正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在于多作一份贡献就多一份价值。

(尚磊: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他曾作为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组织的青年志愿活动――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于2004年8月到2005年6月在宁夏海原县贾塘镇中学任教。)

 

(背景链接)国际志愿者日

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1970年联合国成立志愿人员组织并得到各国政府支持。为督促各国政府通过各种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各行各业的服务性工作,宣传在社会服务中的献身精神,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198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