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文广:辩证看输赢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在昨天的举重馆里,我国选手欧阳晓芳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第二次挺举中意外受伤,退出了与泰国选手的竞争,从而未能实现中国举重女队继续囊括金牌的愿望。

今天,在举重馆外,当记者见到马文广时,和记者交谈的主要内容,还是昨天欧阳晓芳的失利。

记者注意到,昨天在现场,当泰国选手最后以破世界纪

录的优异成绩为泰国队夺得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后,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第一个站起来,走到泰国代表团的官员面前表示祝贺,随后,他又快步走到后台,询问欧阳晓芳的伤情。昨天虽然自己的队员未能获得金牌,但从马文广的脸上却看不到失落,问他为什么时,他说:没什么可难受的,我们的队员受伤了,只能从我们自身找问题、查原因,更何况那个泰国队员的实力本来就和我们的队员差不多,她在比赛中破了世界纪录,这对我们也是一个鞭策。

马文广首先表扬了欧阳晓芳的表现,他认为她在比赛中前几次抓举成功率很高,不仅领先于对手,成绩也不错。如果不是欧阳晓芳意外受伤,这枚金牌很难讲会被谁拿走。在说到欧阳晓芳受伤的原因时,马文广从一个运动员的角度分析了原因:举重项目蹲起的一瞬间非常重要,全身的各个部位的用力都要求极为精确,稍有用力不到位的地方,就会造成损伤。欧阳晓芳就是因为在蹲起时右膝有些向内才受伤的。马文广认为她还是有些紧张,因为泰国的这位选手实力非常强,既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又是世界冠军,欧阳晓芳当然想冲冲她。

“我们没拿金牌,当然不是好事,但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马文广话锋一转,“泰国选手拿了他们在多哈的首枚金牌,而且破了世界纪录,对本国和亚洲的举重运动都是个推动。这也给我们中国举重队敲响了警钟,让我们看到差距,看到不足,这对人对己都是好事。”

昨天在女子63公斤级的比赛中,有外国选手临时更改重量,记者问马文广,这是不是给中国选手造成了一些影响,他回答说:裁判昨天的确出了些问题,结果导致了我们的队员没有按照战术执行。但是,我们不要去管别人怎么样,我还是那个观点,在亚运场上,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越多越好,这也是间接地帮助我们。

马文广还特意提到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情况,他说,奥运会上,我们只能报4名女选手和6名男选手,10个选手去争15枚金牌,这就对我们的参赛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求他们实力超群更要求他们不能出差错,如果今天欧阳晓芳这种意外受伤发生在奥运会赛场,那损失就大了。(本报多哈1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