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用新人 征战多哈 备战奥运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到今天为止,他们不仅将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的金牌收入囊中,在各个单项比赛中也有不俗表现。中国体操队取得佳绩固然可喜,可值得庆贺的是,通过本次亚运会,我们看到中国体操队的一批新人已茁壮成长起来。

中国体操队的几名男队员目前正处于运动生涯

的黄金期,队中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年龄结构都称得上尽善尽美,本次虽然没有尽谴主力,但已表现超群,让众多对手望尘莫及。而上升势头正猛的女队则让我们相信,她们在丹麦世锦赛上取得佳绩绝非偶然。

参加本次亚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并没有人们熟悉的李娅等老队员,即使是报名参赛的张楠、程菲等队员在团体赛中也只比了两项,真正挑起中国队大梁的基本上是周卓如、何宁、韩冰等这些小队员;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又是年仅16岁的小将何宁在平衡木和自由操项目上分别夺得15.600分和15.200分的单项最高分,最终总分超过自己的队友周卓茹为中国队摘取了这枚金牌。除了这两位队员,中国女队的另外两名小队员庞盼盼和韩冰的表现同样值得肯定,正是她们在比赛中的出色发挥,才让我们坚定了对她们的信心。

中国男队的小将邹凯同样出色,他在自由操的比赛中战胜老大哥梁富亮夺得金牌,他的技术难度也达到新的水平。

对于这几位小队员的表现,中国女子体操队教练陆善真说:“何宁虽然没有特别优秀的单项,但实力平均。”我们也注意到,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中,多次打头阵的她发挥都非常出色,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对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何宁来说实属难得。

何宁在世锦赛中的出色发挥也得到了教练组的一致肯定,这次多哈亚运会她被委以重任,不仅担当起女团比赛的主力,还身兼全能和高低杠两个单项。在全能比赛中,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她表现一如既往地稳定,尽管由于跳马难度较低造成了一开始时的落后,但是凭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的出色发挥,她很快争回了优势并且笑到了最后。

陆善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老队员张楠这次有点伤,所以在比赛中未能发挥出最高水平,另外队中也有意在比赛多用年轻人,这也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

陆善真说,在女子体操项目中,中国队最弱的可能就是全能项目。但从昨天全能项目的比赛来看,我们的小队员表现的非常出色,她们表现的也比较轻松。这当然与对手不是很强有关系。“如果在丹麦世锦赛时也能像在亚运赛场上这样轻松,那就能说这支队伍已经真正成熟了。毕竟比赛不同、对手不同,运动员的心里还是有变化。”不过,陆善真也认为,多参加这样的比赛,对年轻运动员的成长还是有很大好处的,它能提高队员的自信心。

尤为可喜的是,中国的女选手们本次在自己的弱项平衡木和自由操上都表现出了较高水平,无论是在团体还是在个人全能项目中,我们的选手在这两个单项上基本都没有失分,这两个项目一方面比的是技术,另一方面比的也是心理,我们的队员能出色发挥,说明她们的心理正在趋于成熟和稳定。可以肯定,如果她们能继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会更进一步。(本报多哈1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