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好外语类院校中文学科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日前,首届“全国外语类院校中文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逸夫楼召开。来自全国八所外语类院校的中文学科领导与学术骨干就外语类院校中文学科是什么样的学科、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该如何为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外语人才等方面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有学者指出,多年来,外语类

院校中文学科在外语类院校的公共课由单一的《大学语文》课的开设,到今天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首都经贸大学提出的“公共课课群”的方案,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与会者表示,建设一个大学语文课群,把中文系的课程包括专书研读的课程公共课化的做法是实现通识教育的有效做法。

随着我国国力的强大,“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已成许多外语类院校的新使命。培养复合型的中文人才成为中文学科在外语类院校中另一重要任务。这样条件下培养的中文人才有什么样的特点自然成为本次大会讨论的热点。

在外语类院校中文学科的发展方向方面,与会者认为,外语大学的中文专业应该以“中外文化交流”为目标,而不应该仅仅定位在对外汉语师资、对外汉语教学上。其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汉语系系主任杨剑宇指出,外国语大学的对外汉语要办出自己的特色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划清两条界限,一方面要划清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界限,即不能做中文系的翻版,另一方面要划清与英文专业的界限。组合三大版块:一是中文基础,二是英语基础,三是对外教学理论及课型教学,其中英语是工具,传播的是中国语言文化,起桥梁作用的是对外汉语。与会者强调,到目前为止,外语类院校的中文学科依然定位在培养留学生师资、培养传播中外文化人才上是不够的,应有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